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移动: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5G联创产业基金

2018-12-07 15:38:44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安然

  马婧

  12月7日,中国移动2018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发言中提到,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5G联创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并提出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机和首批中国移动自主品牌5G终端产品。

  尚冰表示,这些年来,中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电话、宽带、互联网用户数均位居全球第一,通信基础设施水平、信息消费规模、产业整体竞争力进入全球领先阵营。

  德勤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到2035年全球5G驱动的产业价值超过12万亿美元,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9%。

  12月6日,人民邮电报发表文章称,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这意味着5G离我们又近了一步。事实上,各行各业对5G都充满了期待。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称,在2G和3G时代,他走访合作伙伴的时候要主动去推广,说服他们通过信息化来提升工作效率,现在走访时发现合作伙伴对行业的理解比运营商更深,需求更迫切。“我曾经去一个无人工厂参观,对方问5G什么时候能够到来,5G到来无人机器人的操作后面就不用跟一堆电缆了,生产效率马上会提升。原来用WIFI做的时候时延不能满足的,只能用电缆,电缆肯定会限制机械臂的操作。“

  他表示,5G时代会催生定制化终端,泛终端也会层出不穷。“2019年的市场空间很广阔,初步估计手机的换机能达到3.5亿部,家庭智能硬件能够超过1亿,行业模组能够超过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