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陈一丹:互联网公益生态需共创

2018-12-18 09:38:43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白依依

  “中国互联网公益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公益生态的成熟度与专业度、公益项目的信息失真或夸大、低效执行与反馈差等问题,仍然是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今天在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上表示,互联网公益的长足发展需要行业共生与共创。115家公益机构的负责人共聚北京,尝试共建互联网公益行业规则。

  自2008年诞生以来,互联网公益在中国已经发展10年。指尖一点就能参与,灵活简便的方式点燃了公众的公益热情。例如,年度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不仅频频刷屏,捐款人数和金额也逐年攀升。不过,损害公众信心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互联网公益行业在焦虑和警醒中持续反思。

  据了解,该组委会下设15家轮值机构和100家联席机构,将在未来一年里筹备、举办年度互联网公益峰会;举办年度行业评选活动、年度深度交流会等,建立公益行业评审机制;根据115家公益机构各自的能力特征,设立行业共建委员会、能力建设委员会、行业评奖委员会等,帮助行业打造共同标准;还将为公益组织成员提供政策、法律、互联网及财务等方面的技能培训。

  此前,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两届,被视为互联网公益领域的年度盛会。前两届峰会,均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由互联网行业、公益慈善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自愿以会员单位方式参与。

  陈一丹认为,百余家公益机构共建互联网公益的行业规则,最终目的是共同建设透明、理性的公益生态。

  除规则共建外,陈一丹还指出,透明、理性的公益生态还需要科技创新能力的帮助。未来,科技力量将在高效、真实和透明三个方面与公益慈善行业紧密融合。

  此前,已有许多科技创新产品被用于公益慈善行动中。例如,京东公益平台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对物资捐赠实现全流程的追溯;腾讯旗下人工智能系统“觅影”加入“爱肺计划”公益项目,为其提供早期肺癌的免费筛查。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基金会与平台机构合作,提升信息化和大数据能力,将成为公益变革和社会创新的发动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也认为,在科技工具的助力下,更多公益项目得以被更多人看见,使公益项目可追踪、可协同、可共创。(记者 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