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B站发布2018年度弹幕 “前方高能”排在第二

2018-12-27 14:02:54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安然

  12月27日午间消息,哔哩哔哩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2018年度弹幕,“真实”排名第一,“前方高能”第二,“颜表立”排在第三。

  排行依据2018年弹幕发送数量进行排序。在2018年,B站用户共发送了超过10亿条弹幕,其中作为年度弹幕的“真实”共出现了47.7065万次。

  B站方面表示,作为B站重要的交互方式与特色文化,弹幕的流行不仅颠覆了社交与视频观看方式,也已然成为记录时代变化的一种独特方式。

  对于年度弹幕“真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组成的年度弹幕委员会阐释到:“‘真实’具有三层意思,与现实相符,与认知相符,与心意相符。真实是有参照物的,参照物的变化过程,就是‘真实’意思的变化过程,也就是从现实到认知再到心意的变化。可以说,对心对意即真实。”

  作为年度弹幕委员会的专家成员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泽祥认为,即使一部作品是虚构的,但如果它戳中了我们心中的一个点,我们仍然觉得它是真实的;特别是记录生活的作品,虽然原本就不需怀疑它的真实性,但我们也觉得它“真实”。这种真实是一种“艺术真实”,与客观上的真假无关。

  “年轻人十分看重自己的主观感受,也毫不吝惜分享自己的情感。”储泽祥表示:“许多作品,即使内容有夸张成分,只要符合自己的想象,对上我们的心意,我们也愿意在弹幕里使用‘真实’来表达自己对于内容的认同。”

  在社科院文学所学者郑熙青看来,“真实”一词在B站的流行,体现出了年轻人一种独特看待世界和自身的角度和观念,折射出了年轻人对现实共鸣感的寻求。

  郑熙青认为:“事实上,这种真实虚构的混合,本身并不意味着必然的赋权,也并不意味着反叛和独立,但它有趣。而‘真实’成为B站社群中年轻人的关注,也证明了当下年轻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