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愉悦资本刘二海:基础设施重构正在引发产业巨变

2019-01-15 16:41:59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白依依

  1月15日下午消息,新浪“2018科技风云榜”年度盛典今日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盛大开幕。本次科技风云榜以“新生产力时代”为主题,与众多行业领袖、业内大佬共话科技时代。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盛典上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刘二海从瑞幸咖啡、摩拜、途虎养车、蔚来汽车等几个案例切入,分享了自己对互联网新机会的理解。

  刘二海称,瑞幸咖啡在一年左右时间开了2000多家店、摩拜不到一年时间做到2000万单、途虎养车在短短几年时间收入几十亿人民币,这些企业如此快速扩张、快速成长,背后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基础设施的变革。

  刘二海表示,在中国,企业的价值体系构成不一样,有了基础设施的变化,会影响企业价值体系的构成,原来是链条型,现在是网状的。基础设施的变化会深刻影响到企业的效率和效果,因为企业经营到最后跟别人竞争就是效率和效果。

  刘二海还认为,基础设施的重构会引发产业巨变,这种巨变胡辐射到各个行业,“如果你有机会利用了新的基础设施,构建了自己的价值体系,不管是投资还是创业,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科技风云榜”是由新浪主办的年度盛典,而今已走到第六届。盛典围绕科技行业这一年的风起云涌,通过各个行业的分享、讨论、碰撞,梳理出行业脉络。本届活动话题涉猎行业、产品、创投、创业四大领域,今年的主题是“新生产力时代”: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升级下,选择、取舍、坚守;旧制度和新思想的碰撞,不同行业对技术的新理解,都值得我们期待。

  新的生产力正引领着国民生活的改变,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开拓者和坚守者,为行业提供着新技术的改变和革新,坚定前行。

  以下为刘二海演讲全文,由新浪科技整理:

  非常高兴,首先感谢新浪的邀请,和新浪是老朋友。

  新一年的开始,上一年的结束,在这个关口大家总是花很多时间想一想,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新基础设施”。为什么讲这么一个题目呢?核心是有没有一些脉络值得我们发现新机会或研判新机会,看得更加清楚。我想能不能从新基础设施角度发现更多新机会,能解释过去很多成功的一些案例。

  例1: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在2018是成长速度非常之快的一家公司,当然也有很多争议,过去硅谷说“有共识或无共识”,不管有共识、无共识,项目没做成就没有意义。但是在做成的项目中,如果是有共识的,往往收益不是特别好,无共识的做成了收益当然会非常好。

  瑞幸咖啡在2018一年左右时间,开了2000多家店,卖了8000多万杯咖啡,配送时间十几分钟,而且自提达到60%+。这些数据是实实在在的,还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凭什么?是他们这个团队执行力非常之强?如果让他们开2000家星巴克这样的店,开得了吗?真的未必。是基于新的基础设施才有可能。

  例2:摩拜

  摩拜用了大约不到一年时间,从很少的单量到2000万单,凭什么速度这么快?刚才达达兄弟讲到两三年时间,拼多多能够这么快速成长,凭什么?说这几个兄弟特别能干,不睡觉就能行,肯定不是。明显看到现代企业成长的速度极快,包括蔚来汽车不到四年时间已经在去年9月12号在纽交所上市,明显看到这样的企业速度如此之快,后面是有其道理的。

  例3:途虎养车

  短短几年时间,收入大几十亿人民币,增长速度非常快,迅速成为互联网养车领域的绝对领导者。

  企业如此快速扩张、快速成长,背后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基础设施的变革。新的基础设施是什么?一般理解起来比较容易,如手机、支付、物流,这些理解起来不难,“中国制造”也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没有“中国制造”不可能有像拼多多低成本撒下去,如果没有“中国制造”,在印度也不可能摩拜单车这么快速大街小巷铺满单车。所以越来越多的东西成为新的基础设施。

  Wish这间公司是把产品卖到美国、卖到欧洲去,也是接近100亿的公司,增长速度非常之快。凭什么能有这么低成本、质量非常好的东西?也是由于“中国制造”。可以看到新一代基础设施正在改变商业。

  进一步往下分析,这些基础设施在过去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如京东物流,原来物流不发达,京东做一个物流,产业形成闭环,对京东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大家也非常清楚阿里的支付宝,在早年竞争时,由于支付非常困难,自己构建了基础设施,也形成了闭环,获得了优势。当然还有其他是利用了基础设施,有的是你构建了基础设施获得了竞争优势,有的是利用了基础设施形成了竞争优势。所以基础设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为什么这些基础设施的变化会如此影响竞争?影响商业呢?往下稍微分析一下。

  回到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什么?价值创造、价值分享。

  价值分享:羊毛出在猪身上。

  价格创造:分成一横,一竖。一横,是价值体系,因为公司现在构建价值体系跟别人不一样,能形成竞争优势,就像黑白棋子一样,你构建这套体系不要被别人吃掉,你优于别人,效率比别人高,在一横中。一竖指的是在竞争中,没什么差别,就拼运营。

  以黄石公园的狼群举例:每年黄石公园会统计狼群的分布,右侧是每一个狼群家族每年的地盘,同样都是狼群,有没有本事扩大自己的地盘?对于一横中创造价值,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如果价值链条中有不得了的技术,技术是无与伦比的,像这颗原子弹一样,没有人能跟你竞争。技术能给大家带来的东西就不用去讲了。一竖中,你是海豹突击队,就是比别人强,都做团购,就你们家团购厉害。

  但我们想分析的是有没有透过一些办法构建了独特的价值链,我们想提的一个思路是依托于新基础设施,是否能构建独特的价值链,而构建了独特的价值链使你在一横中获得优势,而在中国的情况跟美国不一样,美国的情况是讲新模式、技术,除此之外不再提其他,而中国还有两条:社会的发展和产业。因为中国的产业是传统产业,也是不发达的,我们用一个千层饼和披萨饼来代表,中国传统行业不发达,高科技也是在发展中,相对于美国和发达国家,所谓传统行业就是他们定义的时间轴上已经发达的产业,今天的高技术明天也会成为传统行业。这样的话,中国就形成了千层饼一样的结构,而美国和发达国家形成了披萨饼的结构。这张饼如果切开,会发现有不同的机会在里面,不同的机会,所谓的关键成功要素不一样。有的可能是科技类企业,成功发展也会非常快,但失败也非常快;第二类是科技企业;第三类、第四类是传统行业吸纳新行业。

  核心要点是在中国在企业的价值体系构成不一样,有了基础设施的变化,会影响企业价值体系的构成,原来是链条型,现在是网状的。基础设施的变化会深刻影响到你们家企业和另一家企业的效率和效果,因为企业经营到最后跟别人竞争就是效率和效果。

  回到瑞幸咖啡这件事情上,列出一些项目,由于基础设施的变化,它的价值体系和传统线下咖啡店就发生了非常不一样的变化,传统咖啡店不会改?可以改,要彻底改。简单靠外卖、外送,改不了,因为基因,你所依托的价值基础设施不一样。

  蔚来汽车。过去大家还有一个争议,大家看到这个车是江淮生产的,江淮这个牌子好像不太行,可是一般人不知道这个车是完完全全新做的一间工厂生产的,正是由于“中国制造”水平达到了相当的水平,才可能实施这种跟合作方共同去建工厂的方式,当然也节省了至少100亿人民币,把一个固定成本变成可变成本。还有车能快速造出来,如果没有智能互联网基础,里面是不可能实现语音交互的。

  总结:

  对于新的基础设施正在迅速完善,这个基础设施是广义的,不是狭义的。

  基础设施的构建者成了巨型企业。

  基础设施的重构会引发产业巨变,带来了变化是各个行业了变化,如果你有机会利用了新的基础设施,构建了自己的价值体系,不管是投资还是创业,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感谢大家,2019年已经到来,祝大家在2019年一切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