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积木+AI”共塑教育新生态 鲸鱼机器人来了

2019-03-29 08:48:42已围观次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周周

  最近,一款名为鲸鱼AI Module的“积木机器人”悄悄地在孩子们中流行起来。其发明者、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吕佩章告诉记者,鲸鱼机器人将积木与现代AI技术相结合,更强调教育的内涵与意义。如今,“AI+教育”正处于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教育的交叉点上。鲸鱼机器人的梦想就是打造“AI+教育”的完整生态,让全球15亿青少年拥有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

  “AI即人工智能,Module即模块,AI Module智能模块即鲸鱼积木机器人。”吕佩章说,作为全球首款融合了语音、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积木机器人,鲸鱼机器人采用环保塑胶材料,通过了3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和RoHS(欧盟强制性标准认证)。

  不过,安全仅仅是底线,真正赋予这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吸引力的是其一系列颠覆性技术突破。

  “向前走,向后走。”在技术人员的指令下,鲸鱼机器人灵活地作出各种反应。记者注意到,鲸鱼机器人开创性地把视觉和语音作为标准传感器模块应用到积木体系。通过学习,视觉传感器能识别不同数字、图标、文字等信息,语音传感器也能识别不同指令。

  “鲸鱼机器人是全球唯一兼具流程图、Scratch、Python等5种编程软件的积木机器人。”吕佩章说,它可以支持PC(Mac、Window)、PAD、手机等硬件平台及智能伺服电机动作编程,无论是学龄前儿童还是专业级编程高手都可以沉浸其中,玩得不亦乐乎。

  吕佩章认为,创新精神的基础并不是某项技能,而是能引起孩子极大兴趣,供其依据想象力随意创造的教育方式及产品。这也是以积木为代表的创新型教育兴起的主要原因所在。

  不仅如此,未来社会是人工智能社会,从小培养孩子的人工智能科技素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的载体,也是孩子接触人工智能、提升科技素养的最佳平台。就拿编程来说,编程被誉为‘通往未来的唯一技能’,孩子们的确可以通过软件学习编程,但通过机器人一类的产品获得直接体验,形成深刻印象,再开展深入思考显然意义更大。”

  正是基于这两点判断,吕佩章对鲸鱼机器人的切入点非常有信心。“我们希望未来人工智能能够成为儿童玩具的标配。”吕佩章说。

  目前,鲸鱼机器人投入大量精力研发的海平面教育云平台也已经上线了。该平台是公司与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共同开发的,旨在成为学校的教学管理系统、老师的教学资源库以及孩子机器人创作的交流分享平台。

  此外,鲸鱼机器人还与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合作,成为ENJOY AI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活动指定比赛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