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首条3D刷脸乘车地铁开通,到你家还会远吗?

2019-04-08 15:55:06已围观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夏雪

  刷脸不止可以打卡上班、高铁进站、线下支付,现在已经可以刷脸乘地铁了!

  4月起,济南地铁1号线开启商业运营,这也是国内首条采用3D人脸识别闸机的地铁线路。

  乘客在济南地铁APP上录入人脸信息后,进站时只需将脸部对准3D人脸识别设备,便可在2秒内通过闸机。

  据了解,这款3D人脸识别闸机内置奥比中光3D摄像头,该设备可投射18000个散斑点,获取完整的三维人脸数据。当乘客经过人脸识别通道通行时,3D摄像头会采集3D人脸特征,与系统内录入的人脸信息进行比对,验证通过便会放行。

  在安全性上,1号线3D人脸识别闸机具备活体检测能力,能辨识出照片、视频与面具等伪装攻击行为,误识率为百万分之一。

  借此,搭乘地铁自助购票排队长,必须借助手机、卡片等介质才能过闸机的问题都将消除。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1号线3D人脸识别闸机一分钟可通过30-40名乘客,大幅提升地铁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