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北京互金协会征集网贷老赖 将对其发起诉讼

2019-05-06 08:12:15已围观次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安然

  虽然P2P网贷行业正在清理整治,但并非意味着在网贷平台上欠钱不还的人可以轻松逃债。昨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官方公众号上第十次刊发3月5日发布的《关于扩大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征集范围的公告》,面向所有北京市网贷行业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

  北京互金协会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互金专项整治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夯实近期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成果,决定从即日起,扩大工作范围,面向所有北京市网贷行业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继续完善逃废债数据库,落实名单将纳入协会脱敏数据库;以协会名义,对拒不还款的失信人发起公益诉讼,并公开发布所有诉讼信息。

  据了解,自2019年2月起,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合16家成员机构,陆续在协会官网公示第一批、第二批网贷机构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公布3000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一定程度上减少平台逾期率,增加回款率,有效震慑了社会恶意逃废债行为。3月5日,协会扩大逃废债征集范围至北京市网贷行业非成员单位。截至4月中旬,共计收到31家机构提交的逃废债名单,涉及12万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自4月19日开始,北京互金协会的官微每个工作日都会刊发3月5日发布的《关于扩大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征集范围的公告》,今日已是第十次发布。

  北京互金协会希望更多北京市网贷行业从业机构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主动提供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以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化解网贷行业经营风险,维护北京市网贷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网贷行业即将全面纳入央行征信系统。未来,北京互金协会将联合相关司法机构、平台机构、律所,对拒不还款的恶意逃废债行为人,发起公益诉讼,同时公布所有诉讼信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各部门会逐一追究这些网贷老赖们的失信行为,并进行联合惩戒。

  文/本报记者 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