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首本《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发布

2019-06-19 21:09:05已围观次来源:央广网编辑:安然

  6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刚强主持成立仪式。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洪虎,外交部原副部长、驻美原特命全权大使周文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陆军等,海淀区副区长刘圣国,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以及全国人大、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成立仪式和高峰论坛。

  为了解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与责任云研究院联合,创新性地开展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项目。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责任云研究院名誉院长钟宏武发布了《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评价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的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呈现以下八大特征:

  1.八个行业第一名为:电子商务行业是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社交平台行业是腾讯(微信、QQ),视频行业是快手,交通出行行业是美团打车,汽车服务行业是途虎养车,医疗健康行业是微医,旅游行业是携程,网络游戏行业是三七互娱。

  2.整体上看,8 个行业社会责任指数差异较大,医疗健康行业综合表现最佳,网络游戏、视频、交通出行行业排名靠后。

  3.在“产品/服务责任”维度,视频行业表现最好,旅游行业最差。

  4.在“企业家责任”维度,医疗健康和旅游行业表现最好,交通出行行业相对较差。

  5.在“企业公益”维度,旅游和电子商务行业表现较好。

  6.在“社会价值”维度,游戏行业得分显著低于其他7个行业。

  7.从舆情测评上看,各行业履责状况与社会公众期待之间还有一定差距。

  8.总体看,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课题组将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对资讯平台、移动智能终端、主流媒体、房地产服务、互联网金融、招聘、知识付费、网络音乐、网络教育等细分领域进行系统评价,力图全景式反映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现状,促进中国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报告发布后,与会专家围绕“技术进步与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伦理与法治”等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