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超20部动画电影暑期扎堆上映 “哪吒”PK“狮子王”

2019-07-16 08:26:05已围观次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温梦华 毕媛媛编辑:白依依

  撤档、提档、改名……今年的暑期档有点“乱”。

  从《少年的你》正式撤档,到《八佰》《伟大的愿望》无缘暑期,在“大片”经历着暑期档的动荡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仍有20余部动画电影“大战”暑期档。

  暑期档历来是国产动画电影的“大档期”。从2015年上映的国产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下近10亿元票房成绩,到2016年的《大鱼海棠》收获近6亿元票房之后,国产动画电影已很久没有在暑期档“一鸣惊人”了。

  从目前暑期档动画电影片单以及观众想看指数来分析,最具竞争力的影片主要为《狮子王》《爱宠大机密2》《哪吒之魔童降世》《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这4部影片,两部国产片,两部进口片,当哪吒、叶修遇上狮子王,光线、阅文“对战”迪士尼,谁又能一举夺魁呢?

  “哪吒”对战“狮子王”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8日,已经确定在暑期档内定档的动画电影共22部,其中,国产动画12部,引进片10部。备受关注的有《狮子王》《爱宠大机密》以及《哪吒之魔童降世》《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

  虽然此前,豆瓣评分9.5分,被粉丝称为“有生之年系列”的《罗小黑战记》也曾公布电影版先导预告,不过,该片尚未公布具体的上映日期。

  从目前定档的影片信息来看,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选手”相比进口片,似乎并不占太多优势。

  最被看好的国产片要数由十月文化和光线传媒出品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及由阅文出品的《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截至目前,两部影片猫眼想看指数分别为3.0万和8.9万。

  据了解,《哪吒之魔童降世》制作时间历时五年,由80后导演饺子执导,此前曾定档8月,后提档至7月26日,从豆瓣预告片的评价来看,观众褒贬不一。而《全职高手》虽然是电影银幕首秀,作为一个知名IP,早已通过小说、漫画、动画等多种形式以及人物角色叶修沉淀了不少粉丝,加之电影中阿杰、边江等配音演员的加持,影片虽未上映但已吸引了很多粉丝。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全职高手》来说,粉丝现在有多期待,上映后可能带来的“落差”也会成为其“软肋”,其票房后劲很大程度上依赖上映后的粉丝反响。

  进口片方面,“回忆杀”的《狮子王》是今年暑期档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经典故事进行重新演绎,必将收割大批影迷的怀旧情怀。

  另一部《爱宠大机密2》已于7月5日开画,作为续集,截至目前,上映3天,累计票房近7800万元,不过其全球票房累计达2.61亿美元。相比之下,其第一部在2016年暑期档上映,豆瓣评分7.6分,靠着“萌宠”在中国市场吸金3.88亿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统计近5年来国产动画在暑期档的表现情况发现,2014年~2018年暑期档共上映超50部动画电影,平均数量在10余部左右,2015年、2016年两年相对较多;票房方面,2015年、2016年由于《西游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贡献了大部分票房,因此远高于其他3年。除去爆款影片,近5年暑期档国产影片累计票房平均维持在3亿~4亿元。

  而进口片方面,暑期档进口动画电影虽然在数量上远不及国产动画电影,但其吸金能力依旧不容小觑。近5年来共有20余部进口动画电影在暑期档上映,票房表现最好的为2016年和2017年。2017年上映的《神偷奶爸3》累计票房超10亿元。

  从目前暑期档已上映影片的情况来看,进口片“略胜一筹”。虽然《玩具总动员4》不及预期,但是《千与千寻》却不负众望,截至7月8日,上映18天累计票房4.5亿元,为进口片在暑期档前期的表现积累了不错的基础。

  迪士尼动画遇“水逆”?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2019年7月8日,今年已上映动画电影37部,其中14部国产片,22部引进片,动画电影大多数选择的档期仍然是暑期档。

  不过在今年的暑期档中,打响头炮并且获得优异票房的是宫崎骏巅峰之作《千与千寻》。这部于6月21日在华首次上映,截至6月8日上午,斩获超4.55亿票房已经成为日本引进动画票房TOP3。

  因为是重映片,《千与千寻》分账票房目前是4.13亿元,片方可以从中抽走22.9%,获得9472万元的收入。

  资料显示,《千与千寻》由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出品。该工作室一共出品影片超30部,但有缘在华上映的只有《千与千寻》与《龙猫》两部。2018年底在华重映的《龙猫》拿下1.74亿票房,位列年度动画电影第七名。宫崎骏的吸金能力毋庸置疑,其他作品也有望被陆续引进、搬上大荧幕。

  与《千与千寻》同日上映的有迪士尼皮克斯经典IP续集《玩具总动员4》,谁都没有料到后者会被前者吊打。截至6月8日上午,《玩具总动员4》票房1.95亿元,不及《千与千寻》一半。

  事实上,《玩具总动员》系列在华的票房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2010年在国内上映的《玩具总动员3》的票房成绩1.18亿,都未能进入上映当年的票房前25名。

  虽然《玩具总动员4》在北美口碑居高不下,但在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上总归显得有些失意。反观背后的出品方,其实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和美国迪士尼影片公司合作的影片部部都堪称精品,也曾在2017年创造出《飞屋环游记》这样的爆款,但剩下的票房表现最好的只是2016年上映的2.54亿票房的《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

  电影巨头迪士尼今年在中国像是遭遇了“水逆”,两部漫威作品《复仇者联盟4》和《惊奇队长》是票房收割机,但是在真人电影和动画电影,今年接连败北。《小飞象》和《阿拉丁》在中国累计票房仅5亿多元,甚至无法覆盖成本,迪士尼也因此陷入“炒冷饭”“套路”的吐槽中。从目前定档情况来看,迪士尼影片公司还剩下暑期档《狮子王》这一张王牌。从暑期档整个大盘来看,《狮子王》都被寄予厚望。

  纵观上半年动画电影的票房表现,最能打的仍然是《熊出没》,6部电影26.74亿元的票房无疑成为迄今为止国产动画最强IP,而且连续三年站稳春节档的位置。《熊出没·原始时代》以7.14亿元的票房拿下上半年动画电影的冠军宝座,这也成为出品方乐创影业手中的一张王牌。但乐创影业今年6月中旬的另一部作品《秦明·生死语者》却票房惨淡,只拿到3000万元出头的成绩。影片上映10天后,原乐创文娱的董事长、CEO张昭宣布离职。

  此外,《白蛇:缘起》也算是今年动画电影中的一匹黑马,上映时不被看好,纯靠口碑完成了超4亿元的票房逆袭,这次的胜利也让追光动画找到了正确的国产动漫路线。6年期间,追光动画出品了数部中国风的动漫作品,比如《小门神》《猫和桃花源》等,不过都不理想。《白蛇缘起》的成功挽回了追光动画6年中的部分成本损失。

  总体来看,在经历2015年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之后,大众对于国产动画电影就是低幼向的一贯认识有了一定改观,从制作到宣发,国产动画电影都在逐步走向成熟。已经在暑期档定档了的《未来机器城》《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等也都是偏向于成熟化的动画大电影,在票房上具有一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