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下载吃鸡游戏 5G花1分13秒 4G需10分钟

2019-08-14 09:15:14已围观次来源:钱江晚报编辑:周周

  本周,几大运营商将先后发布5G体验套餐,基本都是100GB免费流量打底。5G手机使用起来究竟如何?钱报记者从厂商和天猫借得一台华为Mate 20 X(5G),一台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到营业厅做了实测。由于一台机器是运营商定制机型,没有5G套餐,只能体验4G。使用另外一台5G手机,钱报记者实测后发现,5G下行速率达到了493Mbps,上行速率为78Mbps,相当于500M家用宽带的速度,速度是非常快的。下载近2G的吃鸡游戏和平精英,5G花了1分13秒,4G只下载完了12%,下载完需要10多分钟。5G手机的耗电量比4G手机要大,8%的电量只支撑了20分钟。在使用5G手机时,充电宝或是个必备选择。

  外观:

  手机背面有醒目的“5G”标志

  拿到两台手机后,记者进行了拆盒。从外形上看,华为Mate 20 X 5G机体较大,中兴天机Axon 10 Pro则更轻巧。测量了一下,中兴天机的厚度仅7.9mm,重175g。中兴天机采用的是6.47英寸的柔性曲面水滴屏,背面右下角有一个“5G”标志。

  从外形看,华为Mate 20 X(5G)和原始机型几乎没有区别,一样的7.2英寸屏,一样的徕卡三摄。最大的区别是,背面的正中央,多了一个醒目的“5G”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两部5G手机都实现了双卡双待。用户可以同时插入两张SIM卡,一张支持5G,另一张支持4G,两个卡槽随意盲插。而且,这两张卡能实现智能切换,一张卡信号不好,便可以智能切换到另外一张卡的网络,让用户使用更好的网络。

  5G手机已售的现在有多少呢?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了7月份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5G手机出货量7.2万部。

  网速:

  下载吃鸡游戏只需1分13秒

  5G相比4G最大的优势就是网速。杭州的5G网速到底怎么样呢?钱报记者来到了中国移动延安路营业厅,在插入5G体验卡之后,华为Mate 20 X(5G)的左上角信号显示“5G”。

  测速软件显示,5G下行速率达到了493Mbps,上行速率为78Mbps。这一速率相比之前测量时的1GB网速下降了近一半,但跟普通家庭用500M网速相当。

  5G相比4G到底网速快多少?钱报记者现场选择了一台安卓版4G手机作为对照物,同时下载和平精英游戏。这款游戏的安装包约1.89G。5G手机下载完成花了1分钟13秒。这时4G手机只完成了12%的下载量,下载完成需要10多分钟。

  不过,5G手机有一个缺点——太耗电。15:50,华为Mate 20 X(5G)还有8%的电量,剩5%电量时进入超级省电模式,16:19,电池用光关机。8%的电量大概支撑了20分钟。华为的超级快充技术很实用,钱报记者充电半小时,显示电量达到了78%,可以满足半天的使用需求。

  相比4G手机,5G手机耗电会更高,因为5G不仅内置天线更多,基带功耗更大,需同时处理更多任务,也导致耗电量增加。普通用户使用5G手机的时候,随身带着充电宝是个不错的主意。

  小贴士:

  钱报记者拿到的另一部5G手机,插入4G的SM卡后,却一直没有5G网络。“我们现在营业厅没有5G手机,更没有体验卡。近期会推出5G友好客户体验套餐,你等几天预约一下吧。”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是他们售出的5G手机,原则上不能参与5G友好客户体验。即使这是一部5G手机,但由于连不上5G网络,只能使用4G功能。

  要想体验5G手机,需要做些什么呢?钱报记者咨询了几家运营商,你只需要3步就可以了。

  第一步是买一部5G手机,一种是中兴、小米、vivo、OPPO等“高通系”,另一种是华为系。它们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使用的挂载基带不同,高通的方案使用的骁龙X50调制解调器,华为的方案使用的是巴龙5000调制解调器。

  第二步是到运营商开通5G服务,老用户基本可以做到不换卡、不换号尝鲜。中国移动推出的5G免费体验方案是每月赠送100GB通用流量(仅限指定5G手机使用),免费体验包于9月底自动失效。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同样推出了“100G流量免费送”的限时5G体验活动。

  第三步就是要找一个有5G信号的地方。尽管5G网络目前覆盖了杭州主城区,但很多办公大楼和住宅区,5G信号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原则上,在距离5G基站较近的地方,5G网络更好,而距离基站越来越远,5G信号也逐渐变弱,直至离开基站覆盖范围后,手机网络信号就从5G掉至4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