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一晚骑32公里送19单 外卖小哥最期待是一句“谢谢”

2019-08-15 09:31:33已围观次来源:重庆晨报编辑:张苗馨

  周末的晚餐时间,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戌时,晚上7点到9点,外卖点餐的高峰期。这是属于外卖送餐员的战场,分秒必争和安全送达一样重要。

  在盛夏30多度的晚风中,和大多数人宁愿躲在空调房享受清凉不同,90后外卖小哥柏晓已经在路上了。

  一辆加满油的踏板摩托车、一部电量满格的手机和一个充电宝、1升白开水,这是他全部的装备。而风驰电掣的背后,除了一件被汗水打湿吹干然后又湿透的T恤外,还有他对于生活和未来的憧憬。

  30多度高温送外卖, 喝水上厕所都赶时间

  19岁的柏晓是一名汽车机修学徒工,从老家四川达州到重庆主城南岸打拼,不想跟家里要生活费,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在南坪步行街周围送外卖成了他的兼职。让他打发无聊时间的同时,还能积攒下一些积蓄。

  不过高温送餐并不容易,除了对道路熟悉、灵活规划送餐线路外,能吃苦是一个必选项。

  临近晚上7点,已经工作了1个多小时的柏晓暂停了接单,然后把车停在南坪万达商业街附近的天桥下,拧开水瓶后一仰头,1升白开水就见了底。这十分钟休息时间,是柏晓给自己定的规矩。

  “天太热了,遭不住。趁着这个空档,休息一下。然后就要跑晚餐和宵夜了。”喝完水,柏晓一路小跑进了商场的厕所。“时间很紧,喝水要找空闲,上厕所一样。等会儿抢单了,什么都顾不上。”

  7点08分,柏晓再次打开接单软件,不到30秒,就有外卖订单涌了进来。

  “3个订单,最近的有1公里,最远的3公里。”柏晓发动了摩托车,快速规划好路线。在南坪步行街的餐馆取完餐后,他拐进了南坪东路,然后取到了第二份餐。

  接着摩托车开到了辅仁路的某小区,柏晓停好车,一路小跑进了小区。送完第一单,柏晓算了一下时间,距离第三餐送完还有15分钟。

  第二单很顺利,前后用去5分钟。

  第三单是位于南湖路的小区,因为临近超时,平台不时发出提醒,柏晓显得有些着急。在电梯口,他遇到了另一个外卖小哥。

  “你是几楼?我这个还有2分钟超时。”

  “我是15楼,我这个还有5分钟,你快点吧。”

  好在电梯很快就来了,柏晓赶在超时前送达了外卖。“不客气,祝您用餐愉快。”

  刚刚走到楼下,摩托车还没发动,今晚的第四单和第五单就来了。

  虽然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45分,但是重庆的天气仍旧很闷。迎面拂过的晚风,更是热气滚滚,特别是当身边有汽车经过,那种热浪让人有一种窒息的感觉。

  赶在第五单超时前3分钟,柏晓送完了外卖。“1个多小时才5个单,等会儿你要跟上我,动作快一点。”

  一晚上跑了32公里送了19单

  记者跟丢好几次

  再次上路,柏晓开启了“暴走+抢单”模式。

  而记者也明显感觉他抢单、取餐、送餐时的车速都快了不少。因为在送餐途中还要取餐,他对于路线的把控更加精准。

  在从南坪二小区到南坪南路的线路上,记者第一次跟丢了柏晓。而再次见到他时,他都已经送完了3份外卖,正在回龙路某餐馆等待取餐。

  “这是3份饺子,要赶紧送过去,要不然就凝在一起,不好吃了。”商家麻利地打包好外卖,柏晓接过来,放到车上后就一溜烟地不见了。

  记者估算了一下,从晚上7点开始跟柏晓开始跑,一直到晚上8点47分,总行程是29公里。期间步行了4000多步,爬楼梯3层2次、2层5次、4层1次。除了跑路赶不上柏晓外,迷路也成了此次采访的最大阻碍,前前后后总共跟丢了5次。

  “低层的坐电梯太慢了,爬上去省时间。”接过记者递过来的550ml的冰水,柏晓又是一口就喝完了。“忙起来,都不觉得渴了。”

  晚上11点,柏晓回到了单位的宿舍,摩托车只剩下一格油了。脱掉短袖T恤,他立刻跑到卫生间去冲了个澡。

  “全身都是汗味,也算是独特的体香了。”柏晓开着玩笑说,短袖被汗水打湿了,会在骑车时风干,接下来继续跑,就又湿透了。“跑一个晚上下来,都不知道干了湿了几次。”

  对于美团外卖小哥的工作,柏晓觉得很满足,因为打开接单软件,一个晚上送了19单,配送距离有32公里,佣金150元左右。

  “送外卖的时候,顾客说什么你会感动?”

  “一句谢谢,辛苦了。”柏晓说,简单的几个字,能感觉到暖心。

  谈及梦想,柏晓希望自己以后能在重庆立足,靠本事吃饭。

  深夜12点,柏晓准备上床睡觉了。这个从农村出来的小伙子,希望自己能多赚一些钱,让生活更美好。

  街头调查

  为了让顾客按时吃饭 他们争分夺秒

  记者体验了两天的外卖小哥生活。可能和大多数人以为的“同行是冤家”不同,外卖小哥们相互之间也会帮忙,有些订单位置太远,而其他人有顺路的单子,外卖小哥之间也会串换一下。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外卖小哥吃饭和喝水的速度都特别快。

  “不快不行呀,一个包子两口没了,吃饭快是练出来的。”有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因为工作都是饭点的时候开始忙,所以能吃上饭就要快点吃完,不然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了。

  在很多外卖小哥一日三餐的菜单中,记者看到,包子、馒头、饺子等面食比较受欢迎,因为能边吃边跑。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餐厅会对外卖小哥推出便宜的套饭,在取餐等待的过程中,就可以直接食用,也很受欢迎。

  有些外卖小哥的胳膊和手之间有个很明显的黑白分割线,记者在跟拍外卖小哥时就因为没有防晒而把胳膊晒伤了,不过很多小哥都表示,晒伤是家常便饭。

  不过,最让小哥们感觉到难受的是很多人的不理解。送餐迟到也是他们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情,他们也会为此而道歉,但毕竟塞车、餐厅制作时间过长、距离远等原因都是不可控的,所以还是希望顾客拿到外卖的时候,大度地说一声,辛苦了。

  一天十二时辰,对于每一个外卖小哥来说,既长又短。他们为了能让你按时吃饭而争分夺秒,疯狂地在炎热的空气里奔跑。

  “骑手已抢单,正火速赶往商家”。

  “骑手已取餐,请耐心等待”。(记者 曲鸿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