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一场直播创营收近10万,小鹅通如何赋能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

2019-09-05 16:52:34已围观次来源:北国网编辑:周周

  自2012年腾讯推出微信公众平台以来,移动互联网正式进入了内容红利时代。抱着把握风口的心态,学音乐的肖亦(化名)依托公众号创立了面向中老年人群体的在线音乐教育机构——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发展过程中,本着为用户解决痛点的理念,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深度洞察用户需求,在经历了一些试错与迭代后,借力新教育技术服务商小鹅通,通过直播技术方便观看教学过程,小程序邀请码可以邀请朋友免费体验等优势,在小众市场做的风生水起。

  小鹅通作为专注新教育的技术服务商,已经服务了超过50万商家,如好未来家长大学、英孚青少儿英语、吴晓波频道、十点课堂、樊登读书、张德芬空间等一线教育品牌及知名机构都是小鹅通客户。

  如今,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在小鹅通平台的在线直播课程已超过500个,在中老年人兴趣教育领域形成了广泛影响力。其中,一场实时直播刚上线不久,播放次数就超过14000,创造营收近10万。以教一群年过半百的人学习声乐和钢琴为主要业务的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如何通过小鹅通满足高龄学员的服务需求,并不断开拓深耕小众市场,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不断洞察用户需求推出新服务

  早在七年前,微信公众号刚刚兴起时,肖亦便把高深难懂的音乐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发布在公众号上。因为当时做公众号的人不多,他对内容也精益求精,又有身边好友的转发支持,他的公众号很快有了好几千的粉丝。

  一两个月后,有几条粉丝在文章后面留言,引起了他的关注。“我是一名68岁的老人,感谢这个公众号让我看到这么好的音乐文章,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声乐问题,感谢这个时代。”而且,随着公众号发布的内容越来越多,这样的留言也越来越多。

  慢慢地,肖亦萌生了教中老年人唱歌的想法。他认为教中老年人唱歌是一片无人触及的蓝海,并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老年人很难在网上找到适合他们的内容。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在年轻时候热爱音乐,想学音乐却没有机会,这也将是他们弥补遗憾的一次机会。于是,他开始推送中老年人看得懂的音乐知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他们在300多人的微信群,老师第一次在群里语音授课。当天晚上,就有很多学员表达了对授课老师的感谢,但也有学员提出,音频授课看不到老师的动作示范。面对用户反馈的这个痛点,肖亦又开始琢磨起来:如何让老师授课过程看得见呢?

  借助小鹅通直播技术解决可视化痛点

  互联网行业里,运营、产品、技术是三驾并驱的马车,缺一不可。在寻找技术合作伙伴的过程中,肖亦他们发现小鹅通不仅可以支持平台搭建自己的店铺,还可以从公众号直接进入观看课程,没有下载APP的困扰,对于手机操作不便的中老年人来说是非常轻松的。此外,在小鹅通内用户分享课程给好友、微信群、朋友圈等都很方便,这也非常符合看到好内容会分享的用户习惯。

  和小鹅通建立合作后,他们就做了一场实时直播的视频课程。为了打破学员对线上听课学不会的固有认知,他们将杨晗老师售价为599元的《流行唱法》课免费一个多月,每周准点给学员们上课,并鼓励新老用户邀请身边想学流行唱法的朋友收看课程。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肖亦他们成功引流2000+人,且在后续直接创造了20万的收益。经过深入了解,这次直播如此成功的秘诀是:尽己所能的帮助用户。由于声乐是一门实操性特别强的学科,很多学员上录播课根本学不会,需要老师时常带着学、带着练。于是他们首创了每周五晚开实时在线视频课,由讲师现场直播授课。一方面,可以与学员互动,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迅速调整授课内容的难易程度。

  不断摸索后的小步迭代,是肖亦他们成功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肖亦表示:“从用户角度出发,一步一步深挖他们想要解决却又解决不了的痛点,再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帮他们解决。比如面对看不到老师授课过程的痛点,我们选择与小鹅通合作,成功运用直播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

  巧用小鹅通小程序邀请码为更多人谋福利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为了可持续发展,他们结合小鹅通的技术优势,决定在两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深耕优质内容,继续把好的内容发布在公众号里。真金不怕火炼,如果能让用户通过免费课体验到真正优质的内容,自然而然会产生买单的意愿,因为在别的地方学不到这样优质的内容。也就是说,只有帮助用户解决好他们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才会有市场。

  二是用免费课导流。为了增加用户的粘性,老师们在每天八点,由老师带学员练声。除此之外,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也会利用免费课导流的方式,继续搭建微信群。当一个学员进群学到了知识后,他们会自发邀请身边的朋友进来免费听课,进而了解更多的优质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小鹅通的小程序群发邀请码具有独特优势,可以让每一个点击小程序的学员,都领取到邀请码。这对中老年用户群体来说非常友好,降低了他们的运营成本。

  目前,快乐中老年艺术学院已经有了10个500人的微信群,并在中老年音乐兴趣领域形成了品牌影响力。对于未来发展,肖亦表示:“接下来还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借力小鹅通的小程序邀请码,为运营赋能,将平台的流量越做越大,让更多的中老年人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