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5G流量套餐杀手用不起 VR/AR等应用和设备退烧

2019-11-05 08:25:32已围观次来源:中关村在线编辑:周周

  十几秒测一次网速就要花费1G多的流量,30G的流量一天测速一次就没了!更何况未来的VR\AR、4K视频等更是流量杀手,30G的流量根本不够用。5G套餐这么贵,本身设备就很贵的5G CPE或5G随身WiFi,再将流量共享给其它设备,实在吃不消。不管是5G应用还是5G个人终端,公众们的购买热情已经减退。

  相比4G套餐5G套餐贵爆

  在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共同宣布中国5G正式商用后,随即公布了5G套餐的价格。

  中国移动分为5档套餐,最低档价格128元起步,内含30G流量。最贵的套餐价格598元,内含300G流量。其中,198元(含)以下的套餐,可以享受到最快500Mbps的网络速率,198元以上的套餐可以享受到最快1000Mbps的网络速率。

  移动5G套餐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套餐价格相差不多,最低档套餐价格为129元,内含30G流量。最贵一档为599元,内含300G流量。中国联通199元(含)以下的套餐,可以享受到最快500Mbps的网络速率,199以上的套餐可以享受到最快1000Mbps的网络速率。中国电信尚未对各个套餐之间进行限速。

  联通5G套餐

  现在4G时代,笔者自己套餐是68元,内含20G流量,在通勤路上听听电台,打打游戏,不看视频的话每月流量都有富裕。笔者同事现在的4G套餐是38元无限流量,从来不担心流量问题。这要是到了5G时代,不仅最低档套餐价格翻了两三倍贵爆了,得算着流量过日子了。

  5G应用是流量杀手

  流量一贵,大家对于应用的前景普遍热情减退。之前宣传的VR\AR等应用,更是流量杀手。入门级的8K VR体验需要130Mbps左右的网络速率才能算几个,而最理想的12K级别VR体验则需要至少540Mbps以上的带宽才能实现。换算一下,如果是8K的VR每秒走的流量大约是16MB左右,极致的VR体验每秒流量需要67.5MB左右。1G流量分别能支持64分钟和15分钟左右。

  电信5G套餐

  如果是在线看4K视频,在压缩到极致的情况下,看一分钟需要消耗流量为720MB。如果按30G的最低流量套餐的话,一共能看42分钟4K视频。这样的时长,看足球和篮球比赛也就能看半场,或者看一集电视剧。

  从简单的两个例子上可以看到,5G应用的确是流量杀手,这还没提云游戏等其它应用,最低档的套餐根本不够烧的。

  5G终端退烧

  之前宣传让其它不支持5G的设备,享受5G高速上网的设备如5G CPE和5G随身WiFi一下就不香了。本身这两类产品的售价就要大幅高于同品类的4G产品,本来不少网友还想买来让自己的笔记本、4G手机、平板等体验一下5G网络。这下套餐一出,还不够5G手机自己用的,其它设备暂时就先别共享了。而且本身5G手机价格就比较昂贵,和4G手机相差一两千元,套餐再比4G的贵,让希望尝鲜的网友们热情减退烧。

  VR是5G重要应用之一

  运营商叫苦连天

  运营商之所以5G套餐这么高,在于其建设成本较高。5G基站建设快速上马,需要建设比4G基站数量多一倍的基站,还不算室内微基站。而且5G基站的电费支出相当恐怖,运营商每年的利润相当于给国家电网打工了。

  基站成本高

  现在5G套餐的价格吓退了不少人,这下5G用户数量如果增长缓慢,那么基站建设的成本和运维费用回本儿又是遥遥无期。运营商正在在用户增长和自身投入之间的夹缝中挣扎求生。

  结束语

  换一个5G手机,再办一个5G最低档的套餐,一套下来最低也要4000元左右。每天时刻紧盯流量统计,精打细算过日子。而且现在5G的覆盖还不是很好,甚至有的地区和4G体验差别不大。从我自己来看,还是再等等更换5G套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