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用区块链解决丝绸上游信任问题 中农网这样做产业互联网

2019-11-06 11:51:55已围观次来源:亿邦动力网编辑:安然

  春末夏初,广西河池的春茧收烘陆续进入尾声,鲜茧收购点人头攒动,抱着大袋鲜茧的茧农,满头大汗,经历了登记、过磅、检测、评估……茧农手上的大袋子,换成了一张薄薄的“纸片”。茧农小心翼翼地将纸片上的印泥吹干,平整地折叠,再折叠,放进塑料袋,再将塑料袋放到衣服内侧的口袋。半年后,茧农可以凭这张“纸片”,换到卖蚕茧的钱。

  传统的茧丝行业,上游端的茧丝生产企业,由于资金压力大又无法向银行贷款,往往无法即时支付鲜茧款给茧农;下游端的丝织品商店,由于普通消费者无法鉴别丝织品的真伪,常常生意冷清。

  那么通过区块链技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农业作为一个发展较为缓慢的产业,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又能否带来变革?

  看一个例子,2019年1月,针对供应链管理上的信任问题,中农网以茧丝行业为起点,提出了“区块链+物联网”的解决方案,发布了我国的第一个茧丝区块链项目“Z-BaaS”,展开了区块链之于农业、之于中农网、之于未来的探索。

  产业链上的信任成本

  刚讲到的茧丝之痛只是农产品流通的一个缩影。在农产品流通领域,不管是上游的资金压力,还是下游的销售压力,归根结底都是源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不信任。银行不信任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所以不愿意贷款,导致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消费者不信任农产品销售者,所以不愿意购买,导致农产品销售困难。

  但是,如果通过中农网的“Z-BaaS”平台进行交易,这样的信任问题,则会变得更加容易。

  中农网CEO孙炜表示,从授权存证到风险控制,区块链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信任传递产生价值的世界。其本质是时序下生成的一个个区块,其价值是在符合现实世界的规则下进一步对资产存在做出诠释。

  早在2017年,区块链还没有因为加密数字货币成为投资圈、互联网圈宠儿的时候,中农网就组建了团队,开始研究区块链原型,探索如何用区块链解决农业流通的商业问题和场景问题。

  2019年1月11日,正式对外发布“Z-BaaS”,中农网将区块链应用到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并与众邦银行、京东数科等金融机构合作,为农业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区块链+农业的多场景探索

  当前,区块链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区块链技术应用覆盖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在区块链的底层技术下,新的信用体系被重新定义,从授权存证、证伪溯源到供应链金融,中农网在区块链与业务场景的结合上都做出了尝试。

  数字化,是区块链上链数据的来源。为8万个鲜茧筐打上了RFID标签,改造了9个冷库和3个常规仓库,做了20万条可溯源白糖PE包装袋,为200万个旧包装白糖做了辅码贴标,部署了2条新包装的自动化设备,对区块链的应用,让中农网的数字化进程全面提速。通过物联网采集数据,将产业链上的流通信息进行数字化,这是中农网为产业变革走出的一小步,清晰、有效的数据支撑将为产业的变革、新技术的应用释放巨大的能量。

  中农网在“Z-BaaS”平台上,引入“区块链+物联网”的方式来解决信息的获取和流动问题,以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对信息进行存证,从而顺藤摸瓜实现溯源。缫丝厂采购蚕茧,通过区块链,确保蚕茧采购数据真实,生丝溯源至庄口(蚕茧产地),乃至茧农,缫丝厂即可以根据相关信息追溯,再次选购到同类蚕茧。在食糖的溯源体系中,中农网旗下品牌“派得科技”将区块链应用到了食糖可溯源新包装自动化包装生产线,由机器即时完成采集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信息上传系统,可精准定位每一袋糖的批次信息和位置信息。

  中农网以区块链为桥梁,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农业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在中农网“Z-BaaS”平台上登记过身份信息的茧农,将蚕茧送到接入了中农网“Z-BaaS”平台的茧站或者是茧丝生产企业,只需要将身份证和银行卡给到工作人员进行识别,即可第一时间收到茧丝生产企业支付的茧款。这背后,是中农网以物联网作为数据的读取,以区块链作为数据的传输,向银行同步传送蚕茧信息,启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现阶段,中农网合作方众邦银行已向丝厂授信1.6亿,丝厂通过蚕茧采购一体机收购蚕茧25456单,茧农可现场获得茧款,惠及农户超万家。

  不论是对物联网的引入,还是对区块链的应用,都是在为农业产业的降本增效服务。在农业产业“技数化”道路上的涓滴改进,让产业链上的参与者提质降本。“派得科技”改造完成的试点糖厂生产线和智能云仓,在投入生产的18/19榨季,糖厂生产线的人工由40人降低到22人,节省费用41.1万元,人工成本降低46.8%,智能云仓则将每吨糖的装卸成本降低了12.5元,为试点企业单榨季节省成本62.5万元。借助新技术的力量,用机器取代人工,推动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进程,是中农网作为行业参与者的涓滴改进,也是中农网“技数化”道路上的星星之火。

  区块链上的新商业

  中国是世界第一的农业大国,但由于产业链长、环节多、生产集约化程度低等问题,行业效率低、资源浪费大。也正因如此,农产品流通的提质增效,边际效益明显,成本的毫厘之差,也会带来显著的收益差距。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曾提出一个重要的观点——“科斯定理”,就是在确权的前提下,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最小,那么能够实现有效率的资源配置。区块链的出现,构建出了在“数字化”状态下的信任体系、价值体系和交易秩序,让农产品流通成本显著降低的工具。通过区块链的智能信任,农产品流通数据变得可确权、可信任、可追溯、可共享,最大限度地降低信任成本和风控成本,农产品流通的价值被最大程度的体现,也为农业的产业变革带来了一丝曙光。

  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批新技术相继而来的浪潮下,中农网亦紧跟技术创新的步伐,确立了“以数字化为支撑,以技术为驱动”的“技数化”发展道路。在未来,中农网将继续与农资、农机公司、第三方物流、金融机构、政府等生态圈的其他参与者一起协同,推动技术改造,为行业客户或者产业存在,去打造一个简单可信和长期共建的关系,逐步实现产能的共享,发掘农业未来价值,而这也恰恰和区块链的本质是连通的。

  正如,卓尔控股董事长、卓尔智联董事会主席阎志在《B2B4.0:新技术应用引爆产业互联网》书中所说,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生态底层,将链接起实体企业、金融机构、仓储物流平台及其他各类服务机构,采购、生产、交易、金融、物流等产业链、供应链所有环节数据上链,实现信息透明共享,全方面提高交易效率,节省巨量社会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