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团点评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曲线再攻供应链

2019-11-27 09:24:55已围观次来源:联商网 郭诗卉编辑:夏雪

  争的主战场搬到了B端。

  外卖平台之间的竞争看似暂归平静,实际上仍然暗潮汹涌,只不过现在无论是饿了么还是美团外卖都已经把竞争的主战场搬到了B端。

  就在上周,有消息称饿了么正在内部孵化生鲜品牌饿鲜达,隔天美团点评发布财报称将持续投资生鲜业务板块,二者也分别对发力生鲜业务做了描述和相关回应,意指从农贸市场开始扩大“买菜”业务,同时为建立面向平台商户的供应链做准备。

  事实上,早在美团点评上市时,二者就对转向B端分别开始布局,但现在建立B2B供应平台,兼顾C端流量争夺对于二者而言难度过大,因此从今年开始,美团点评与饿了么先后开始布局生鲜市场为整合供应链资源做准备。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餐饮B2B市场存在美菜这样的已经相对成熟的大平台,二者整合上游资源才刚刚开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外卖平台发力生鲜

  上周,有消息称饿了么内部正在孵化生鲜平台饿鲜达,是个与菜场合作的尝试性项目,属于饿了么新零售体系,饿鲜达目前正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等城市试水开店。今年也是饿了么密集布局生鲜市场的一年,年初时,饿了么在“2019阿里本地生活生鲜伙伴大会”上宣布,平台买菜业务目前已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铺开,2018年业务量同比增长10倍,未来这一业务将扩张至500个城市,涵盖广东、广西、浙江、云南等省份。当时饿了么就明确表示,未来将建立全新生鲜开放平台,通过数字化、供应链、配送、流量、金融五大方式帮助平台商户成长,并与叮咚买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物流、营销、售后、会员等方面进行合作。

  而买菜业务也已经成为饿了么口碑与美团点评今年竞争的焦点。今年1月,美团点评在上海启动买菜业务测试,此后先于“2019阿里本地生活生鲜伙伴大会”宣布启动北京市场的测试,在天通苑、北苑两大居民区分别开通了便民服务站。就在饿了么正在孵化新的生鲜品牌消息出来后一天,美团点评在三季报中也透露了生鲜业务的布局情况以及将要持续投资这一业务领域的信息。美团点评在财报中表示,在生鲜零售领域,美团继续审慎探索,其中,美团买菜提升了在自营城市的仓库密度,美团闪购则在武汉启动了10个传统农贸市场的试点项目。

  自从外卖市场出现“双雄争霸”局面以来,美团点评与饿了么口碑虽然偶有争夺独家商户的“争执”,总体来看是处于“各自安好”的状态,直到今年,双方在生鲜市场“你追我赶”的布局再度掀起了波澜。诚然,生鲜市场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引得外卖平台争夺菜市场生意的背后其实不止寻求市场增量这么简单。

  曲线布局供应链

  就在饿鲜达消息曝出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到了饿了么相关负责人,饿了么也对饿鲜达作出了回应表示,饿鲜达是一个正常的与菜场联营合作的初步探索,希望通过它,不仅帮助菜场完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也希望帮助消费者和中小餐厅可以更方便地买到符合需求的食材。而美团点评也在财报中透露,在为商家提供的B端服务方面,美团持续关注供给侧数字化方面的机会,通过对餐厅管理系统和B2B食物配送的投入,积极助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由此不难看出,饿了么口碑以及美团点评投入买菜业务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布局餐饮供应链,真正实现早在多年前就想要布局的餐饮B2B市场。买菜业务就是外卖平台从面向C端的生鲜布局到面向餐椅商户的供应链布局的跳板。有分析人士指出,外卖平台想要布局B端的意愿一直不曾间断,并且为之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美团点评旗下的快驴进货以及饿了么口碑旗下的饿了么有菜成立多时,但却迟迟未能打开局面,主要是因为当时外卖平台的竞争焦点仍在C端,当时的补贴大战以及自建配送牵扯了平台过多的精力,因此快驴进货以及饿了么有菜在当时只能起到“占位”的作用,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投资人的目光。而现在,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的地位已经相对稳固,稳定、可持续的盈利已经成为二者的主要课题,这也是外卖佣金水涨船高的重要原因。

  但显然,上提佣金并不能成为支持外卖平台持续盈利的支柱,上提佣金就会挤压商户的利润,并且已经在依靠补贴的餐饮企业上出现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外卖平台想要获得稳定、可持续的利润就需要为平台商户提供更丰富、精准的服务。今年饿了么及美团外卖多次提到的数字化赋能以及现在正在布局的供应链业务就是目前外卖平台为实现更好的服务于商户而做的准备。布局买菜业务可以帮助外卖平台整合城市菜场的资源,借助平台已有的即时配送网络,为C端消费者以及B端商户提供生鲜服务确实存在一定的想象空间。

  高难度竞逐

  餐饮B2B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好但却很重的市场领域。早在2014、2015年一批打着整合餐饮供应链口号的平台鱼贯而出,一时间成为资本的宠儿,但却好景不长,如今那批餐饮B2B平台所剩无几,但却也是那一拨洗牌让美菜这样的平台成长起来,并成为目前这一领域相对成熟且市场份额较高的餐饮B2B平台。而那时也正是美团快驴进货、饿了么有菜诞生的时候,但却苦于价格优势及配送服务欠缺而未能成为商户的首选。如今美团点评与饿了么口碑虽然也早已不是当年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背靠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亦不可同日而语,但想要攻破这一市场也是非常有难度的。

  首先是来自大平台的竞争压力,此前饿了么有菜还在第一轮地推过程中时就因为上游资源欠缺而导致价格优势不够明显,因此很多中小餐饮商户选择了美菜、链农这类专攻餐饮B2B领域的平台。如今尽管美团点评和饿了么口碑选择“曲线救国”的方式,但直供与菜场供应差异还是非常明显,如果无法触及供应链源头就很难压低采购价格,而一般中小商户对于采购的需求追求的是性价比,如果没有足够的价格优势,很难和其他供应链平台竞争。

  其次就是物流体系,面向B端的配送和面向C端的配送要求不尽相同,即便外卖平台拥有庞大的即时物流配送体系但却难以满足商户采购需要的配送要求,而目前活跃在这一领域的企业实力也不容小觑,除了上述正在自建冷链配送的美菜外,京东、顺丰等平台和企业也紧盯着餐饮供应链市场,想要在这以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也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餐饮行业的供应链都因庞大的餐饮市场而存在着巨大的商业需求,并由此催生出众多复杂的利益关系。而且,中餐的原材料成千上万,价格差异也很大,整合这样的供应链条的难度极大。互联网的出现让整合餐饮供应链成为可能。但要解决餐饮企业长期面临的供应链难题,平台既要具备强大的线上技术能力,同时又拥有丰富的线下资源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