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语音支付,银行的声纹识别与声纹鉴定

2019-12-05 10:35:28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近日,人民网官方微博表示:声纹识别已用于部分银行。开启声纹验证,只要说出随机动态码,就能进行转账、支付等交易。专家:每个人说话时的短时频谱、声源等都有差异。声纹像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声纹识别准确率超过99%。

image.png

  可是众多网友仍然担心,声音如果被模仿,银行设备误判了怎么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做“语音统一性认定”,即对检材(未知说话人和不确定说话人)语音声学特征与样本(已知说话人,即账户持有人)语音声学特征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做出两者是否同一人语音的鉴定。(“语音统一性认定”属于声纹鉴定中一个项目。除此之外,声纹鉴定还包括语言人身分析、录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检验、音源同一性检验、语音内容识别等。)

  声纹鉴定是如何辨别不同人的声音?

  人的发声器官存在着大小、形态及功能上的差异。发声控制器官包括声带、软颚、舌头、牙齿、唇等;发声共鸣器包括咽腔、口腔、鼻腔。这些器官的微小差异都会导致发声气流的改变,造成音质、音色的差别。此外,人发声的习惯也有快有慢,用力有大有小,也造成音强、音长的差别。使用语图仪可以把声波的变化转换成电讯号的强度、波长、频率、节奏变化,仪器又把这些电讯号的变化绘制成波谱图形,就成了声纹图,以直观的形式反应声音的音质、音色、音强、音长等特征。不同人说同一句话,其声纹图的特征不一样,因此,对声纹图上的特征进行分析、比较和判断,可以确定二者是否为同一人的语声。

  如下举个例子:

image.png

  两人所发音节“气”的宽带声纹图

  图中(A)是从语句“今天天气很好”中截取的一个人所发音节“气(qì)”的宽带谱图,(B)和(B’)分别是从上述语句中截取的另一人两次所发这个音节的宽带谱图,对比可以看出:图(A)的F1呈渐降状,图(B)和(B’)的F1则呈渐升状;图(A)的F2和F3均大体呈平直状,图(B)和(B’)的F2和F3则均呈渐降状;图(A)的F4呈渐升状;而图(B)和(B’)的F4则呈渐降状。图(B)和(B’)的各对应共振峰的形态则分别相同。

  由此可以判断,A和B不是同一人的语声。用于对比的音节越多,特征越明显,鉴定的结论越准确。

  了解更多声纹鉴定知识,请登陆弘德讲堂,弘德讲堂聚焦公共安全领域,作为执法人员了解新产品、新技术、产品使用技巧的窗口,已上线我国声纹鉴定技术创始人之一王英利老师的课程《声纹鉴定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课程大纲:

  1、声纹鉴定概述

  2、语音同一认定

  3、录音的真实性(完整性)检验

  4、语音人身分析

  5、音源同一鉴定

  6、语音内容辨识

  扫描以下二维码即可观看课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