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互联网寒冬中 微商迎来理性繁荣时代

2020-01-10 09:39:23已围观次来源:电商行业观察编辑:张苗馨

  正值年末,互联网企业纷纷裁员之际,微商却高调了一把:先是有爆料说浙江卫视跨年晚会拉了微商上亿赞助,虽然最终是个假料,但也可见外界已公认了微商的“壕”;前几日董明珠在开会内更是自曝其微店“年入3.5亿”。

  什么是微商?一百个人有一百种解读;但微商带货能力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在大家都反感朋友圈被微商刷屏的同时,微商们还能活得这么好?

  微商们的人生新篇章

  “一直在你身边的,除了你父母,还有微商。”

  这句话虽然有点夸张,但,谁的朋友圈里没有几个微商呢?至少格格(化名)是这么想的。

  格格是武汉一家花店的老板娘。她的花店位于城乡结合部的花木批发市场内,已经经营了十来年,由于地理位置不太好,即便是周末客流量也少得可怜。大棚里摆放着各色花瓶、盆栽,为了开拓新的业务,格格还引进了小金鱼、锦锂和兔子、仓鼠这些萌宠。但是客单量每日也只是个位数,闲下来的大把时间,她便投入到店外一片未开发的地里开荒种菜去了。

  但今年格格有点忙,菜园子也少有时间打理了。因为她兼职做了一家生鲜电商的代理,也就是所谓的“微商”。她的“格格果园VIP群”有将近200名群成员,格格每天是忙得不亦乐乎:要从公司上线的产品中挑选一些热卖单品在群内“上架”,已经下单的要提醒群里的人收快递,有好评的还要及时在群内分享。很多单品格格都是先下单,自己品尝后觉得真的不错,再推荐给群里的人,久而久之,她只要在群里推荐什么,下单的人一定少不了。每个月算下来,卖水果的钱丝毫不逊于花店的收入。

  作为2000万微商大军的一份子,格格的例子不胜枚举。萌芽于2012年的微商,经过了7年的野蛮生长,多少微商折戟沉沙。2019年1月1日,微商立法生效,标志着微商行业正式进入理性繁荣,翻开了新的篇章。而微商们的人生新篇章也由此翻开,“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用格格的话说,在微商的道路上,她不仅收获了金钱,还找到了存在感和认同感。

  万亿级市场趋向理性繁荣

  报告显示,2018年,资本寒冬叠加中美贸易战,中国网络经济市场规模增速再次回落,市场规模仅为4.73万亿元,而其中微商交易规模高达1.2万亿元。目前国内微信用户超过10亿人,不到20人里就有1个人从事微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微商已渗入每个人的朋友圈。

  另一方面,人们看待微商时变得更加宽容,而不再刻板地“只要发现是微商就拉黑”。因为很多人发现,许多微商卖的产品性价比的确很高。比如,临近春节,格格最近在群里推荐的零食礼盒9款零食重约1公斤只卖66元,非常受群友欢迎。像格格这样正儿八经卖货、不搞人头费、会员费花样的微商越来越多,而高性价比的背后,是微商团队的公司化运作。

  据了解,很多微商团队的组织架构涵盖选品、客服、内容、设计、培训等诸多部门,与正规的公司化经营毫无分别。从产品认知、朋友圈经营到团队管理、培训无所不包,既可以为用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也能帮助微商更快地成长,更好地卖货。总之,微商往往比你想象中更加专业。你在朋友圈看到的每一句文案、每一张美照,都是由专业团队精心打磨的。

  微商运营团队的“标配”

  有行业分析认为,未来一年至少有1000多万微商大军将被淘汰出局,同时也会有约1000多万的微商新军进入这个市场。大浪淘沙,相信微商行业未来会在理性繁荣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长远。面对这个互联网的新生事物,除了想方设法规范它,何不用更加宽容的态度来看待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