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多款视频工具齐上阵 别样“云春招”

2020-04-02 09:41:08已围观次来源:工人日报编辑:夏雪

  不少企业、高校都把招聘会搬到了线上,开展“云春招”。相比现场面试,线上招聘快捷、灵活、时间及费用成本低,一定程度上说,它也更贴合95后、00后找工作的习惯。

  网上投递简历,与HR(人事)电话沟通,然后经历一轮使用微信视频会议工具的一对多面试,再使用微信视频聊天接受分管部门负责人的面试,最后完成网上测评。

  历时半个月左右,北京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陈佳完成了美菜网的面试流程,并于3月初拿到了录用通知书。

  每年春季都是招聘、求职的高峰期,然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线下招聘会都暂停了。不少企业、高校都把招聘会搬到了线上。

  面试一般找白墙当背景

  各大招聘网站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云招聘”的火爆——

  BOSS直聘的数据显示,复工后10天,视频面试功能的使用次数较2019年秋招旺季首周增长20多倍。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月3日后的5周时间,智联招聘APP上简历投递量平均每周以30%的增速递增,视频面试功能使用量平均每周环比增速达到123%。

  在这种全新的“云招聘”中,微信视频会议、zoom会议等原有的视频会议工具派上了用场,一些招聘网站也推出了自己的视频面试工具。猎聘就推出了支持多人轮面、多人群面等功能的视频面试工具——多面。这些视频面试工具,在各个招聘场景中轮番上阵。

  “我们在招聘的时候会根据求职者的体验,灵活运用这些视频面试工具。”美菜网“春风计划”项目组成员许梦说,需要一对多面试时,一般会采用视频会议工具。而一对一面试的时候,有时也会直接使用微信视频聊天,方便后续联系。

  参加过多家公司视频面试的陈佳表示,相比较线下面试需要到现场,着正装,线上面试地点相对灵活,节约了时间,也提高了效率,着装也可以自由一些。但是会注意衣服的干净、整洁,一般都会找一面白墙作为背景,以示对面试官的尊重。“整个面试体验跟线下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但是视频面试工具的稳定性会影响到求职者的表现。”

  面试官同样有着灵活、高效的体验。一家招聘网站的CEO表示,每天能面试三四个高管,时间也相对自由,有的可以安排在晚上进行,不影响白天的工作,线下是不可能安排在晚上进行的。

  求职者有问题可随时发弹幕

  往年春招,企业进高校的宣讲会是重头戏之一。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高校和企业办起了“空中宣讲会”。

  陈佳所在学校就与一家短视频公司合作,上线了空中宣讲会系统,学生可以按时观看企业宣讲直播,并且跟企业HR互动。宁波大学也开发了专用的空中宣讲平台。在南开大学,学生只要关注“南开就业”抖音号、南开大学就业信息网就可以观看企业宣讲直播。

  一些企业也利用各大平台开展空中宣讲。许梦和她的同事们就将公司的宣传片、往年的宣讲会视频、企业的业务模式等剪辑成片,在视频网站上播放,并且与求职者互动。“求职者有问题,可以随时在屏幕上发弹幕,我们会进行解答。发弹幕的形式符合年轻人观看视频时的习惯,最多时可达3000条。”

  “线上宣讲没有线下那样热闹,但是跟听讲者的互动却加强了,形式也更加多样。”美菜网首席人力资源官刘军表示,“空中宣讲会”对HR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用求职者感兴趣的方式去交流,甚至成为网红主播才能吸引到年轻求职者,确保他们不掉线。而线上招聘已经不仅仅是招聘了,更是求职者了解企业的窗口。

  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会长刘善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比现场面试,线上招聘快捷、灵活、时间及费用成本低且更贴合95后、00后的习惯。视频面试所依赖的平台、借助的在线测评工具都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开发和使用。

  拓展就业渠道很关键

  视频面试作为疫情之下的替补面试方式,能否成为未来的主力,目前也不好说。不过,在招聘形式花式创新的背后是一个严峻的现实: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挑战,拓展就业渠道是很关键的。

  在这场稳就业的保卫战中,政府、高校、企业分头行动,通力合作。

  政府有关部门一方面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为“云招聘”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发放“政策红包”给企业减负,鼓励稳岗、招聘。

  一些高校及时调整优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采用全天候“不见面审批”方式,方便毕业生实时处理相关问题。此外,还开展就业指导讲座,针对全新的视频面试,讲授求职技巧。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是一些企业在稳岗的同时,仍在积极组织“云招聘”。美菜网今年就发起“春风计划”招聘活动,面向全国招聘应届毕业生3000名。此外,还计划面向40个城市招聘6000名司机、4000名仓配分拣员。(应受访者要求,陈佳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