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Apple Pay交通卡更新 加入深圳通及京津冀互联互通卡

2020-04-08 08:30:59已围观次来源:新浪数码编辑:夏雪

  今天苹果公司在Apple Pay 交通卡中新增了深圳通互联互通卡和京津冀互联互通卡,这是中国内地的Apple Pay交通卡中迎来第二次更新。

  新增深圳通互联互通卡和京津冀互联互通卡

  目前,此功能已经上线,用户现在就能将深圳通互联互通卡和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加到系统自带的“钱包”App 中,使用iPhone和Apple Watch乘坐公交、地铁。

  今天的京津冀互联互通卡上线Apple Pay后,之前已经加载的“北京一卡通”仍可仍可继续使用,也将可享受同样的本地优惠,但同时,也停止用户再新加卡北京一卡通。

  苹果的iPhone和Apple Watch的公交刷卡体验优秀,无需带卡,手机无需提前解锁打开,无需网络,也无需打开任何 app,在站口闸机直接将iPhone或Apple Watch放在距离检票闸机扫描器中心处几厘米的范围内,即可完成交易过闸通行,与实体卡或刷二维码的方式相比,便捷快速。并且跟当地的实体交通卡一样享受优惠活动,例如北京公交地铁刷卡刷到了100元,之后乘坐公交地铁刷卡8折优惠。

  Apple Pay交通卡刷卡窍门

  Apple Pay交通卡快捷交通模式最初在2018年8月底在中国内地上线,当时支持北京+上海两地;相比实体交通卡或二维码,用手机或手表刷卡更为便捷。

  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今天虽然苹果只提到了深圳通互联互通卡和京津冀互联互通卡,但这并不等于只有两地(或两个城市或区域)的支持。卡面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可以在更多支持互联互通的城市使用。以京津冀互联互通卡为例,京津冀三地用户可凭一部iPhone畅行京津冀,至于还具体覆盖哪些其他的交通互联互通城市,用户可向当地公交系统求证。

  附上快速开卡攻略

  或许还有些用户至今没用过Apple Pay刷公交卡,在此也附上一份简单的攻略信息。以下是几个关于iPhone或Apple Watch刷卡的关键信息

  首先是哪些iPhone可支持交通卡功能,简单来说,iPhone SE,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及更新的的iPhone将 iOS 升级至 iOS 13.4 均可。还需要 Apple Pay 中已有一个可以给快捷交通卡充值的银联借记卡,并且将 iPhone 和 Apple Watch 的地区设置为中国大陆。

  至于 Apple Watch 的支持,除了初代以外的Apple Watch Series 1到 Series 5都可独立使用,需要更新至少是Watch OS 6.2及以后的版本。

  Apple Pay新添交通卡窍门

  Apple Pay 交通卡的功能集合在“钱包”应用内——比如添加交通卡时,开通京津冀互联互通卡无需支付服务费,开通深圳通互联互通卡需先支付可退服务费用20元,并且充值该交通卡,就可以直接开通。因为 Apple Pay 交通卡与Apple ID绑定,用户在换机的时候需在联网情况下将虚拟交通卡从旧设备中移除,在用同一 Apple ID 登入新设备时,用户可将交通卡和卡里的余额从iCloud 中移到新设备。这也是相对安卓设备的一个优势。

  另外还有一个很多人没注意到的特点是,如果是 iPhone XS、iPhone XS Max 和 iPhone XR 及更新的iPhone上,均支持“没电也能刷卡” - 也就是通过被用电量使用快捷交通卡。这是个比较细节的体验:如果用户在地铁上一直玩手机手机,导致没电关机了,也不用担心,5小时之内,Apple Pay 快捷交通卡功能依旧可以正常使用,避免手机没电不能出站的尴尬。

  在去年苹果对iOS系统进行升级之后,钱包功能也有了每次刷卡的详情,出发到达站及消费情况均会在App中记录。用户可以在这查看详情或充值等。

  Apple Pay快捷交通卡优势

  如前文提到的,相比传统交通卡,Apple Pay快捷交通卡无需再携带一张实体交通卡(毕竟现在手机才是出门必须带的);相比二维码的方式,手机/手表无需提前解锁打开,在站口闸机直接碰一下即可通行;相比安卓手机,苹果产品中的交通卡的押金可退换,并且一张卡片在iPhone和Apple Watch之间可以互相转移。

  今天两张互联互通卡的开通,不止是扩大的支持范围,而且对经常跨区域乘坐交通工具的用户(例如常在京津冀区域的旅行常客)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