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无接触配送和养鱼都能靠它 “接地气”的AI到底什么样?

2020-05-07 09:29:12已围观次来源:亿邦动力网编辑:安然

  疫情之下,数字基础设施价值凸显,国家加速“新基建”部署。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支撑。在此风口之下,不少企业试图抓住这一波红利加速发展。为此,亿邦动力将持续发掘“新基建”几大领域内的代表性企业及项目,为大家呈现相关系列报道。

  【亿邦动力讯】当“无接触”成为疫情中的现实需求,AI这个曾经引发过数次热潮的产业从幕后走向前台,逐渐成为人们视线的焦点。再到“入伙”新基建,AI变得更接地气了。

  “AI机器人在新基建背景下大有可为,尤其可在数据中心(IDC)、轨道交通、物资运送等领域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生产运营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实现了数字化的转变,AI机器人相关产品和服务能力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爆发期。”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总经理姚秀军如是说。

  据了解,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核心聚焦轨道交通巡检、室内运送、高危作业、机房运维等真实应用场景的痛点,自主开发涵盖机房巡检AI机器人、铁路巡检AI机器人、室内运送AI机器人、室外安防AI机器人、可穿戴AI仿生手、商用服务AI机器人、挂轨巡检AI机器人等,希望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中的科技创新。

  AI机器人,进化!

  此次疫情暴露了医疗智能设施的不足,AI机器人在对安全、卫生、准确有高度要求的场景下的重要性已经显现。疾控医疗系统如何广泛应用无人运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等无人化智能设备在诸多场景下代替人工劳动,降低医护人员在高传染环境下的风险,未来将迎来一个发展期。

  为确保疫情期间机房的安全稳定,避免工作人员在机房巡检过程中发生交叉传染,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机房巡检AI机器人正式落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数据中心。据京东数科方面介绍,机房巡检AI机器人每年能够为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的机房运维成本降低50%。

  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机房巡检AI机器人集成了激光雷达、超声、工业相机、深度相机、热成像相机、温湿洁净度等多种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机房内的温度、湿度、粉尘、烟雾、噪音等环境指标,并对服务器的仪表盘、设备指示灯、屏显、开关等六项设备信息进行精确检测。

  同时,“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的融合技术,可支持自主导航、障碍识别、行人避让,还可以实现与电梯智能交互,独自“乖巧地”乘坐电梯,实现跨楼层配送,将物品无接触送达目的地。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随着AI和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运维正在成为行业的共同选择。针对不同场景下的企业差异化需求,AI机器人还将不断进化。

  AI养鲈鱼,生吃无压力

  除了机器人以外,AI更大的功能在于为传统产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渔业作为中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模式相对仍较为传统,面临着传统养殖模式粗放、人工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痛点。这个产业虽然大,但标准化与规模化程度不高,技术与设备相对落后,一些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养殖布局不合理、养殖密度过高、局部地区养殖污染环境等问题。

  对此,京东数科数字农牧联合行业专家共同打造了以“神农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化水产养殖解决方案。通过全方位数字化管理,实现“无人、无线、无干扰、无接触”的全新养殖模式。

  据了解,数字农牧智能化系统平台可以提供五大功能:

  第一,“神农大脑”通过AI技术实时监测分析水体温度、氨氮、溶氧等数据,为不同品种鱼苗匹配创造最适宜的水质环境,帮助灵活调整生产计划、自动生成预警和解决方案传达给养殖人员和物联网设备;

  第二,智能水下监测应用AI相机智能识别养殖目标健康状态和生长趋势,结合大数据分析,监测水质环境,并对异常情况及时报警,以及对养殖各环节提供优化决策;

  第三,智能巡检车可对整个养殖区进行巡检和视频监控,结合SaaS系统,远程实时监控养殖区,同时应用AI视觉识别技术,判断鱼活动状态,监控病、死鱼情况,并对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第四,利用风动送料方式,可精准控制每个饲养区的饲喂量,分析鱼群进食状态,判断鱼进食积极性,进而分析鱼群生长趋势,调控饲喂量和饲喂频次,确保饲喂效率最佳;

  第五,系统集成水质测控、粪便收集、水体净化、供氧恒温、鱼菜共生和智慧渔业等六个技术模块,达到养殖全程可追溯的目的。

  据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锐介绍,与京东数科合作的集装箱养鲈鱼解决方案在节地、节水、节力、节料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在相同产量下,较传统养殖可节约土地资源75%-98%,节水95-98%,而且一个工人可以看管多个养殖箱,捕捞简单、劳动强度小,较传统池塘养殖节省劳动力50%以上。”

  那么,用AI养出的鱼食用口感如何?京东数科数字农牧相关负责人以鲈鱼为例表示,“由于集装箱确保了养殖水质环境健康,同时隔绝泥土,没有土腥味,没有寄生虫,保障了肉质的安全和鲜美,AI养殖的鲈鱼甚至达到可生吃的程度。”

  AI与产业深度融合仍有所欠缺

  谈到对于新基建的理解,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区力表示,新基建既是基建的数字化,同时也代表着产业数字化的趋势。

  “相较于‘铁公基’,它的‘新’体现在以AI为代表的硬核科技上。例如通过AI技术助力智能城市建设,让交通、规划、环保等各个部门打破数据孤岛,再如数字农牧基于AI、IoT等技术,在牧场以数字化助力‘足不出户’式智能化养牛等,这些案例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基础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的落地体现。”

  AI能做的事有很多,在疫情期间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如今的技术水准到底达到什么程度?未来AI与产业的关系将如何发展?

  在4月16日由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主办的“产业AI公开课”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就表示,在此次疫情中,除却一些无接触AI产品外,国内抗疫中的大多数AI技术多是在为信息化产品提供背后算法上的支持和辅助分析工作,并未深度涉及抗疫核心任务(如药物及疫苗研制)。

  “这反映了中国当下AI领域发展的一个严重短板——AI在与产业行业的深度融合上,依然有所欠缺。事实上,AI在助力研发药物和疫苗方面还有巨大的潜力空间。不过,此次疫情也为AI未来发展提供了若干重要契机,例如大大推动了线上教育的发展,这可能是‘乔布斯之问’提出多年之后,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全面启程的破冰之举。此外,在大气预报、金融等重要领域AI都已崭露头角,提供了里程碑式发展的可能性。”孙茂松说。

  京东数科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认为,当下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中国各行业对推动AI落地的意愿非常强烈。在人力成本逐渐增加,生产效率已经提升到了产业瓶颈的时候,产业层面都十分期待AI技术在产业落地后,为产业带来巨大变革。不过,在技术上仍面临挑战。

  “未来在算法层面上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员,而在更高级的人工智能上,我们的理解还是比较局限的。目前我们所开发的这些深度学习算法和机器学习的算法,实际上也都还不太具备类似人类进行学习行为的能力。另外,在硬件层面,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制约。如果我们想去实现高阶的人工智能,还有比较长一段路要走。”

  可以预想到的是,在疫情中诞生出来的与AI相关的需求,不太可能倒退或消亡。相信在未来的产业数字化之路上,AI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