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国产公链时代来临,BSN、国金公链等“国家队”初露锋芒

2020-05-15 13:49:3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安然

  作为区块链领域的操作系统,公有链可以被视作区块链世界的底层基础设施,定义了在公链上所有应用的一系列机制,就像是智能手机的安卓或IOS系统、电脑的Windows或MacOS系统。公有链在区块链世界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区块链1.0的“比特币时代”,到区块链2.0的“智能合约时代”,再到区块链3.0的“价值互联网时代”,区块链整体行业在飞速发展,公链项目百家争鸣。自从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将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带有中国特色的国产公链渐渐成为了如今中国区块链业内炙手可热的话题。

  与只对特定群体和有限的第三方开放的联盟链不同,公有链,是指向所有人开放、任何人都可读取的、无需任何许可便可随时加入或脱离的区块链网络。公有链通常被认为是完全去中心化的,且数据不受任何个人或机构控制或篡改,并通过加密货币来鼓励参与者竞争记账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矿工的积极性。而国产公链指的是由国人主导研发、运营总部设立于中国境内的公链。随着2020年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除了NEO、BTM、QTUM等公链项目依然颇具热度外,以BSN、国金公链等为首的“国家队”也极具潜力。

  BSN(区块链服务网络)

  BSN是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联合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发起并建立的基于区块链技术和共识机制的全球性基础设施网络,是面向工业、企业、政府应用的可信、可控、可扩展的联盟链,致力于改变目前区块链应用开发和部署的高成本问题,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极大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

  BSN可以被视作一个操作系统,参与者可以使用现有的区块链程序或构建自己的定制工具,而无需从头开始设计框架。BSN由遍布全球的公共城市节点和共识排序集群服务组成,允许应用发布方和使用方使用同一身份证书发布、管理和加入不限数量的区块链应用,不需要建设独立的区块链运行环境,所有应用通过负载均衡机制使得平均资源消耗降至最低,运行成本仅为传统区块链云服务的20%。服务网络可以让开发者在完全没有区块链开发经验的情况下,使用自己熟悉的编程语言进行区块链开发。

  BSN适配Farbic、FISCO BCOS、CITA、XuperChain、梧桐链、Brochain、以太坊以及EOS等全球主流的联盟链和公有链底层框架,让开发者拥有更多选择,并支持全球各地的通信运营商、云服务商、底层框架商、科技媒体和大型区块链应用运营公司等建立服务网络门户。

  GOSCHAIN(国金公链)

  国金公链是一种全新的区块链体系架构,定位为易用的高性能区块链平台,旨在实现分布式应用的性能扩展,以满足现实世界的真实需求。国金公链整合了以EOS、以太坊为代表的公有链以及超级账本为代表的联盟链的诸多优势,实现了区块链系统的高速率、稳定性、安全性及易用性,使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应用开发更具创新及更为高效。

  国金公链通过创建一个可以构建应用程序的类似分布式云平台的架构,提供帐户、身份与授权管理、策略管理、数据库、异步通信以及在数以千计的CPU、GPU或Cluster群集上的程序调度,通过低延时高并发硬件加速技术实现了秒级确认。系统平台同时提供丰富的模块化应用和免费插件,可以直接实现企业及开发者团队的各种功能要求,安装简单且操作方便,使企业能低成本实现系统开发、运营、交易及获取客户。2019年3月,国金公链技术测评结果显示,实测系统吞吐量稳定达到TPS 16383,整体性能表现强劲。

  目前,国金公链旗下已开发全民数据链、全国上链商品总库、直采链、政务链、安农链、幻影链等十几条侧链,覆盖社交、电商、供应链、政务、医疗、农业、5G等多个领域,在赋能我国实体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已然走在前列。2020年,国金公链主要围绕“人上链”、“物上链”、“行为上链”三大核心模块,全新升级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理论与路径,将推动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进入“内驱动力”时代。

  NEO(小蚁)

  NEO(小蚁)是国内最早的公链之一,被称为中国的“以太坊”。NEO引入了智能合约、数字ID等概念,对数字资产进行自动化管理并实现“智能经济”。NEO采用DBFT委托拜占庭容错机制,具有良好的最终性,区块链无法分叉,且交易不会回滚。其跨链互操作协议可以让多个参与者在不同的区块链上交换资产,并设计了抗量子计算机制。

  NEO拥有卓越的性能表现,系统出块时间约为20秒,TPS实测达1000。另外,开发分布式存储协议NeoFS使得大部分全节点可以释放陈旧数据,获得更高的扩展性。虽然NEO的设计机制创新且丰富,但是实际落地较困难,目前活跃用户数量较少。

  TRON(波场)

  TRON(波场)一直以来靠着创始人孙宇晨的营销手段和噱头博人眼球,但最后终究还是低头向监管部门和同行为自己的手段表示道歉,其项目也从大热慢慢遇冷。

  技术上,TRON基于Kafka体制实现中心化共识,旨在实现系统的联调联试和功能集成;采用Raft分布式共识机制,逐渐完善网络、分发等功能;采用PoS共识实现基于“保证金+epoch”的拜占庭容错共识,实现同时兼容PoS和PoW。

  TRON能实现每秒1500笔交易的吞吐量,交易模型采用和比特币相同的UTXO模型,并采用更安全的Lamport钱包签名算法。

  QTUM(量子链)

  QTUM的核心优势在于不仅结合了比特币系统的优势,还兼容包括以太坊在内的各类虚拟机,且采用了PoS共识,为商业应用落地和分布式移动应用提供基础。QTUM底层基于UTXO设计,让每笔交易都能通过交易记录追溯到生成区块,实现了基于Merkle树结构与SPV技术的轻钱包应用;基础代码框架采用Bitcoin core,支持智能合约、EVM、x86 VM等多虚拟机;链上最大理论TPS约为70~100;MPoS(Mutualized Proof of Stake)移除币龄,鼓励节点在线增强网络完全;实现余额和智能合约平台的分层设计,将交易记录转换成以太坊的账户形式;采用的闪电网络与支付通道有望提升网络交易处理速度。

  目前的公链市场虽然百花齐放,但是至今仍未出现一个“巨无霸”作为行业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者。而作为“国家队”项目,BSN和国金公链各具优势,也都有着成为行业巨头的潜力。

  BSN背靠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机构,实力雄厚且来势汹汹,其野心是欲将云服务商、底层框架服务商等全部兼容并包,适配所有联盟链和公有链底层框架,争当区块链互联网的标准定义者。BSN愿景宏大且拥有大国野心,未来一旦发展成型,接入所有的公有链和联盟链项目,便拥有极大的行业话语权和说服力,更将会掀起一场区块链技术革命风暴,甚至彻底改变币圈和链圈格局。

  国金公链最初是由国有企业设立的专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应用开发、技术服务的新型高科技公司。除了在技术上有着过硬的实力,国金公链是目前国内在公链生态建设上表现突出的项目之一,旗下的多条侧链是其一直坚持不懈在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发展道路上积极探索的成果,实践内容涵盖范围广且意义深远。

  随着大众对区块链技术认知的逐渐清晰冷静、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不断沉淀迭代以及类似BSN、国金公链等优秀国产公链生态建设者的前赴后继,最终会让中国区块链行业产生质变,推动整体行业发展和实践应用加速落地,努力打造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