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深圳携手华为发布共建鹏城智能体

2020-09-25 09:29:51已围观次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夏雪

  昨日,在华为全联接2020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智能体;同时,深圳市与华为发布了共建鹏城智能体。深圳将携手华为,通过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主动、精准、智能、高效的城市服务,创建数字经济的样板城市。

  智能体是华为政企智能升级参考架构,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通过云网边端协同,构建开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为城市治理、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带来全场景智慧体验。此次发布共建的鹏城智能体将以数据为基础,融合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数基、数网、数纽、数脑、数体”系列工程,打造数据驱动的、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引领未来深圳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深圳通过携手华为等一大批科技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政务服务“秒批秒报”、 一张脸畅行深圳机场、1000P级云脑算力的鹏城实验室等都被人津津乐道。这些都离不开智能体的作用和推动。

  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介绍,智能体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层组成。其中,智能交互相当于是智能体的“五官”和“手脚”,智能联接是智能体的“躯干”,智能中枢是智能体的“大脑”和决策系统,智慧应用则是智能体的价值体现,以上四层有机构成了云网边端协同的一体化智能系统。

  如何建设智能体?华为认为,混合云底座、AI使能和开放生态是打造智能体的三大关键点,云和AI是智能体智能中枢的核心技术,而要通过智能体实现全场景智慧的目标,共生、共创、共享的繁荣生态是关键。

  目前,智能体已在各行各业进行实践与探索。以深圳为例,在政务领域,深圳98%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4%的行政许可证事项实现“零跑腿”;在交通领域,通过建设全市AI智能信号灯控“一张网”,高峰期机动车通行速度提升10%;在供电方面,通过建设智能巡检系统,传统人工巡视需要2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目前只需要两小时。截至目前,华为携手伙伴已经在超过600个项目中探索和实践智能体,广泛应用于政府与公共事业、交通、工业、能源、金融、医疗、科研等行业。

  侯金龙表示,鹏城智能体是数字深圳的顶层设计,华为希望发挥技术优势,通过5G、云、AI、计算等多种技术的融合以及深圳城市治理,包括城市应用相结合,进行联合深度的创新,助力深圳向全场景智慧之城迈进。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共建鹏城智能体方面,深圳与华为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将深圳打造为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的城市典范。 记者 周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