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开进壮美广西

2020-10-15 14:10:28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夏雪

  10月15日,由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直播推介活动,暨《火车火车哪里开》系列直播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和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实现大小屏联动,举办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通过国家级院团惠民演出结合嘉宾访谈的形式,推介广西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非遗产品,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1.jpg

  此次直播活动以“物以稀为‘桂’”为主题,分成“广西处处是山水”、“食在田园更在山间”、“好山好水出好戏”三大板块进行直播推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和文化志愿者易文卉、陈宥维、成果、谭小令、张浩洋,同广西当地民俗嘉宾姚茂勤、周长轮一起深度体验广西自然风光与人文韵味,在阳朔漓江、龙脊梯田、象鼻山寻味桂林山水之瑰丽多姿,于乐业天坑群旁见证百色奇美,别致的自然风光。“食在田园更在山间”,大家也一起品味了舌尖上的广西,有西贡蕉、百香果的清香,也有螺蛳粉、桂林米粉、乌骨鸡的醇香,“隔着屏幕”吸引八方食客前来品尝。此外,绣球、麽乜、壮族服饰等非遗手工技艺的展示,国粹京剧对话区粹山歌,二者共话一场广西人文之歌。随岁月飘荡,随歌声悠扬,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决战脱贫攻坚的脚步获得了盎然生机与力量。

2.jpg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与进步,乡村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开放的姿态成为文化旅游发展和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重启旅游、再创繁荣,尤为重要。此次“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将沿着中国铁路线打卡多个贫困县,挖掘各地背后的文化价值、人文故事与地域风情,使屏幕前的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当地文化。

3.jpg
4.jpg

  自“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上线以来,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先后推出了“与疫情赛跑——全景直击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停课不停学-云充电”、“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一起上书房”、“文物‘潮’我看”、“课本里的中国”等多个重量级IP产品。作为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实施的“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活动创造性地推出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火车火车哪里开》,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人才资源优势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国家平台优势,将“央视频”号动车与中央文明办和文旅部推出的文化志愿者扶贫行动进行深度打合,以移动直播+短视频的呈现方式向受众全面展示扶贫成就、讲述扶贫故事、弘扬扶贫精神,让精准扶贫插上了新媒体的翅膀。

5.jpg

  2020年10月至11月期间,该活动还将在云南、新疆、四川等地连续开展多场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持续助力尚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让这趟惠民专列真正开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