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7纳米GPGPU云端训练芯片成功“点亮”

2021-01-18 09:18:56已围观次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张苗馨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迎来一项全新突破:总部位于张江的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公司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7纳米通用并行(GPGPU)云端计算芯片BI已于近日成功“点亮”,完成了近百项软硬件功能测试,运行稳定。

    这是国内第一款全自研、真正基于GPU架构下的7纳米制程GPGPU训练芯片,量产后将广泛应用于AI训练、高性能计算(HPC)等场景,服务于教育、互联网、金融、自动驾驶、医疗、安防等各相关行业。而7纳米的制作工艺,也代表了当前世界GPGPU芯片第一梯队的技术水平。

    GPGPU是什么,GPGPU与GPU有什么不同?GPGPU全称是通用图形处理器,就是让本为图形图像处理而生的GPU能够运行图形渲染之外的通用计算任务。因为其并行处理能力特别强,并且有很大的存储带宽,所以它被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与推理、高性能计算所青睐,目前它在人工智能市场和高性能市场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对于GPGPU的价值很多人可能没有概念,现实中,目前某头部供应商的一块高端GPGPU板卡,其售价接近一辆普通轿车的价格。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GPGPU芯片板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58亿元,2019年到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纵观整个IT系统,从CPU、操作系统、办公套件、整机到服务器,我国都已经初步具有一些商用化的自主创新产品,唯独在GPGPU领域还有待突破,这一领域一直被美国的英伟达和AMD等巨头垄断。作为我国第一家专注于GPGPU芯片高性能计算系统的硬科技企业,天数智芯通过洞察以AI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的本质和高端处理器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发挥超大规模并行计算架构优势,研发出自主可控、比肩一流的通用、标准、高性能云端GPGPU计算芯片,填补了国内GPGPU产业的空白。

    据透露,BI产品于2020年5月流片(试生产)、11月回片并于当年12月成功“点亮”。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天数智芯技术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硬件、软件等近百项指标的测试,验证BI产品的实际功能符合设计标准。BI芯片可容纳240亿晶体管,每秒可完成上百路摄像头视频通道的人工智能处理,性能可达市场主流产品的两倍。

    BI芯片的“点亮”不但对天数智芯,对国内高性能芯片的自主研发也具有重要意义,将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天数智芯自2018年启动云端7纳米GPGPU芯片研发至今,短短2年时间即实现BI芯片的一次性成功流片、回片及“点亮”。市场也期待,这次“点亮”的BI云端训练芯片能为人工智能和相关垂直应用行业提供匹配行业高速发展的算力,并通过标准化的软硬件生态接口,为应用行业解决产品使用难、开发平台迁移成本大等操作层面的痛点。记者刘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