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央视频《大话春节》携手世界各地朋友探索中国年味,陪你一起云团圆

2021-02-18 15:27:45已围观次来源:央视频编辑:安然

    “城里城外,墙厚几尺?梦回大唐,梦有几重?”正月初五,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欢乐春节”系列融媒体直播《大话春节》上线央视频,在黄河鲤鱼胡辣汤、身穿戏服手握船的不同地方特色中尽显中国年的多姿多彩。作为首届线上“欢乐春节”,《大话春节》探索十余座中国城市的年味,深入提炼、展示中国春节文化,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共建起中外文化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图片1 (1).jpg

    从农历牛年正月初五至元宵节,节目围绕“上海东西”“成都好‘耍’”“火树银花不夜长安”“一脉珠江水几重年味浓”“一眼千年”“饕餮盛宴”“新杭州的新年味穿越千年”“冰雪春节美丽‘冻’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苏州划水”“元宵诗会”等城市主题,贯穿上海、成都、西安、广州、郑州、开封、北京、杭州、哈尔滨、三亚、苏州等十余座城市,在行走和体验中探寻中国春节之美,发现城市之间的过年方式和习俗差异,探索中国佳节背后深厚的情感背景。

图片2.jpg

    《大话春节》融合了“真人秀体验+演播室直播+慢直播+线上表演”等呈现方式,邀请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央视频外景记者、艺术院团负责人、外国友人、长期旅居海外推广中国文化的学者及明星嘉宾等,围绕着中国春节文化、中国艺术等内容,向国际友人、中国驻外使领馆人士、海外华人团体等受众传递出中国春节的喜庆欢乐氛围。

图片3.jpg

    无论是和操着一口流利四川话的外国朋友吃火锅、看川剧、对话熊猫,还是在哈尔滨大叔家炕上暖一会儿,春节大集走一遭,《大话春节》以行云流水般的镜头语言、独具地方特色的舞台表演和充满烟火气的市井人声,交织出各地春节的别样风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图片4.jpg

    值得注意的是,《大话春节》融媒体系列直播调动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外记者资源,并整合多渠道媒资,将外国友人、华人华侨同唱中国歌等视频内容进行了二度创作,保证节目制作水准的同时又能够推陈出新、破圈突围。

图片5.jpg

    同时,节目再次启用喜庆、显眼的央视频大巴车,在地标建筑、街道的行进中呈现出城市风貌,通过专家介绍展现城市的深厚底蕴,同步开展的线下活动接地气、强互动,进一步扩大了节目影响力。除了节目现场,观众在线上关注直播、参与互动,还可以获得由央视频特别准备的“新春惊喜大礼包”和各种福袋。

图片6 (1).jpg

    《大话春节》系列直播是央视频“大小屏联动”的又一力作,除在央视频平台及其关联的30余家第三方平台播出以外,还将同步在总台海外平台上线,以及CCTV4、CGTN等频道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