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立达融医延展院外业务 入局保险为医疗服务赋能

2021-03-22 15:11:57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近日,立达融医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入局保险为医疗服务赋能。据介绍,立达融医依托其智能化医疗业务以及患者管理服务,将院内诊治与院外康复路径打通,为患者提供全流程追踪服务。在此过程中,立达融医将携手太平洋保险共同为患者提供保险服务。

  在国内,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问题所带来的医疗服务压力,另一方面是因社保基金收入下降、支出增长所引起的收支缺口问题难以得到改善,2014年,我国社保基金首次出现缺口,之后连续数年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DRG试点、医保药品价格谈判、高值耗材降价等措施陆续落地实施,为医保基金的支出进行多方面的严格控制。

  同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十五次提及保险,给予保险业充分的重视和关注。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曾表示,商业健康保险是完善医保体系的关键环节,鼓励企业和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可以形成政府、企业、个人共同负担的多元化医疗机制。但是目前国内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仍有不足,尤其突出的是商业保险的供给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面向未成年人、老年人的健康保险产品发展滞后等问题。

  随着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其逐步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除了以上问题,保险行业还面临着运营成本高、风险控制难、产品创新难等问题。多年深耕医疗科技服务的立达融医,围绕全临床路径的医疗效率、数据以及应用展开院内系统服务、数据服务,院外患者管理以及产业生态优化等多个领域。经过数年的经验积累与业务沉淀,立达融医以临床诊疗服务为基础,针对不同单病种临床路径的差异性帮助保险公司建立风险控制模型以及制定产品创新方案,为患者提供定制化的保险服务,一方面基于患者真实需求与临床情况辅助保险公司推出更具创新的多样化产品与服务类型,另一方面可以辅助缓解医保与个人支付压力。

  立达融医CEO许钧杰针对这次合作表示,医疗大数据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优化单病种生态环境中的医疗产业服务结构,立达融医会始终立足复杂慢病的数据服务与场景应用层面,从早筛评估、就诊入院、手术治疗、出院及疾病健康管理等全临床路径为临床工作效率提升、结构化数据集成以及医疗生态的场景服务洞察等领域展开深度研究,希望可以通过单病种的临床辅助服务为医护工作人员、患者以及生态体系参与者们提供“专业、深度、安全、需求高度匹配”的精准服务。

  据了解,自2015年成立起,立达融医从心内科与妇产科临床路径数据集成服务切入,先后研发推出多个临床操作系统及医疗市场应用服务。以单病种临床数据为核心,在医疗生态体系中展开不同的场景应用服务,目前已服务医院科室管理、手术室质控、保险风险模型、医疗风险研究、政府疾病质控上报、临床科研等数十个场景。在做到临床数据一次录入、所有数据分析一步到位的基础上,显著缓解医疗行业存在已久的数据质量低、信息不对称、人工成本高等问题,从而从根本上提升临床医疗的服务能力,加速推动医疗生态的创新与发展。立达融医将通过与保险行业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医疗生态的创新,以科技力量推动医疗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