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661千米已不再是距离,HondaJet的下一个挑战是?

2021-10-12 21:56:23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说到航空工学,不得不提到的美国航空航天工程学会;

  说到航空工学类的奖项,里德航空奖便是久负盛名的奖项之一。

  2021年度的里德航空奖颁发给了本田公司的设计师藤野道格。一个航空工学的最高荣誉奖项之一的获奖者为何是汽车公司的企业家?他为何能获得里德航空奖?

图片1.jpg


  怀揣飞天梦的工程师

  “为奖励其发明先进的空气动力学和结构学技术。”

  ——2021年AIAA里德航空奖组委会

  在HondaJet设计初期,受到德国物理学先驱路德维希·普朗特的著作的启发,作为本田技研飞机研发项目工程师的藤野道格大胆假设,能否将发动机放在机翼上方的某个“最佳位置”,实现最佳压力分布和气流,借此降低高速度时的兴波阻力。

  其实,那个时候航空工程的学生在飞行器设计课上都学过,不能把引擎放到轻型公务机的机翼上方,因为这样会造成很大的空气动力干扰。但这个看起来有些“离经叛道”的设计,绝非心血来潮,每一步与常规的偏离都基于谨慎的模拟、试验和测试。一开始,藤野只把他的设计展示给团队中的其他几个工程师,他觉得这些人可能会理解他的设计。随后,藤野和他的团队进行了翼上发动机支架构型 (OTWEM)设计的计算机模拟,确定了他理论中的“最优点”。

  以翼上发动机支架构型的专利设计为基础,藤野及团队经过数年的努力,终于将本田的航空之作——HondaJet推上了公众的舞台。

  HondaJet飞得更高、更远、更快的背后,除了翼上发动机支架构型外,为了最大化HondaJet的性能,Honda的设计师还使用保形映射的方法设计了一种新的自然层流翼型——SHM-1。这个设计由很高的最大升力系数,同时又温和的失速特征,并且有较低的形状阻力系数。HondaJet的机身完全由石墨复合材料构成,经过350华氏度固化环氧树脂预处理,并且用碳钎维增加强度,实现了更低的机身重量,以及空气动力学的最佳轮廓。

  建立羁绊与联系

  HondaJet融合了本田技研的尖端技术,旨在为行业以及客户带来的全新价值。

  HondaJet的用户在回访中表示,HondaJet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成为可能。有的人跨越山川,连夜为公司团队的乘员和家人送去节日礼物;有的人忙里偷闲,打个“飞的”往返千里,为了兑现承诺,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有的人埋头工作,出差一天连跑11个城市,最后也能按时回家,陪伴家人。不管身处大城市还是小城镇,总会有一些人不在身边却想见面,总有一些事并非近在咫尺却想完成。HondaJet正是为了连结而生。

  当初让藤野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也要实现飞行梦想的原因,也源于此。那时他还在美国进行早期的飞行器研究。藤野的恩师去世时,因为所处的地区交通不甚便利,他连扫墓都未能及时前去,但藤野也因此意识到,或许是时候发明更高效、更便利、更灵活、更快速的点对点移动方式了。

  本田是技术企业,也是出行企业。

  从超轻型公务机着手,除了为打磨独立设计与制造飞行器的技术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超轻型公务机为出行者们填补了短途出行市场的一角空白。

  凭借翼上发动机支架构型等专利技术,HondaJet实现了同级别超轻型公务机的最快速度、最远航距、最大的客舱空间以及最优的静谧性,为超轻型公务机行业带来了划时代的发展:超轻型公务机不再仅仅以经济性见长,舒适度和性能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从此,小型喷气式商务机也可以足够宽敞、舒适、平稳、静谧。

  一场变革,已悄然发生。

  面向未来的飞机设计

  市面上从没有过这样的飞机。

  不过分张扬,但不平凡。不过分华丽,但不简单。HondaJet是为了人们移动生活的快乐而设计的。

  HondaJet的内饰设计基于“机能美”的理念,认为内饰应当服务于“移动生活”,因而采用大量身体工学设计,摆脱华而不实的过量装饰,而是融入了许多细节上的巧思,小飞机,大体验。

图片2.jpg

Figure 1从天窗照进柔和自然光

图片3.jpg

Figure 2全方位可调节座椅

图片4.jpg

Figure 3是台阶,也可以是桌板

  涂装的色彩非常鲜活。当然,顾客也可以提交自己的定制设计,带走独一无二的喷涂方案。

  HondaJet是为了挑战传统而来。藤野道格这样描述自己的初心:

  “与其说是新技术的研究,不如说是对未知的世界进行挑战。为了踏入新的世界,需要进行绵密谨慎的调查,基于此勇敢地提出优秀的假说。“

  不断研究,不断挑战,不断打破规则。不知道对本田飞机和HondaJet而言,下一个未知的世界会是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