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抓牢“五型”党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22-04-28 09:10:43已围观次来源:中国铁建编辑:安然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福州党支部通过狠抓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抓住关键少数、注重督促指导、创新活动形式突破口,统筹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党支部建设,党建作用得到有效地发挥。

“学习型”党支部把牢思想航向

该支部积极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确保组织生活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围绕中心任务抓思想教育,结合企业组织体系改革等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及上级党委的重要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通过创新支部活动形式,鼓励人人讲党课、党员轮流领学,开展研讨会、座谈会、专家授课、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的党组织活动;以考促学,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学习强国积分竞赛,利用竞赛活动检验学习成效,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发挥榜样的力量,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挖掘先进典型,运用身边的先进事迹熏陶、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果转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图片 9.png 

“服务型”党支部展现企业担当

牢记宗旨意识,贯彻“一切为了人民”的服务宗旨,对内围绕为群众服务和为生产经营服务的主线,常态化开展合理化意见征集、职工接待日、谈心谈话及各项慰问活动,以人为本,关心职工,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对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发挥社会责任作用的有效载体,大力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近年来开展义务植树、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敬老院帮扶、垃圾分类、义务献血等活动共30余场,连续4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扶人数超过50人次,帮扶资金合计10万余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用成果与行动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先后荣获“福州房地产社会责任企业”“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图片 11.png 

“规范型”党支部打牢坚实基础

以制度为工作准绳,以《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等制度为核心,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基本组织建设,及时换届选举支部委员会,确保支委会日常工作职能得到有效发挥,按照业务板块合理划分党小组,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热情得到有效提升;夯实基本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管理,规范关系转接,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责任、同考核。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有党务经验的党员充实到党支部中,强化党务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抓好基本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梳理生产经营重大事项,开展前置研究。扎实开展党建基础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信息台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经常化、规范化。

图片 3.png

“创新型”党支部提高工作实效

坚持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方法,让组织建设方式从单一守旧变为丰富创新,从资源缺乏变为多元联动共建。深入开展共筑共建活动,建立“1+N”党建工作模式,和驻地村镇、银行、国企、纪委监委等开展多渠道、多范围的党建共建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双方生产经营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搭建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平台。围绕项目建设、销售等重点工作任务,组织“百日大干”劳动竞赛、销售劳动竞赛,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组织党员参与全民带客活动,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顺利开展,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10.png 

“廉洁型”党支部营造良好风气

常态化开展廉洁从业思想教育,压实“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每年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谈话、廉洁宣誓、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述职述廉,完善廉洁档案,构建了清风正气的廉洁文化;落实专项整治要求,排查违规违纪现象,收集处理群众信访监督举报信息,把握重点,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执纪监督,强化选人用人监督,防微杜渐,健全预警机制,构建了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

图片 6.png 

下一步,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福州党支部将继续以“五型”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过硬的战斗堡垒,让党旗在企业里、在一线、在各个岗位上高高飘扬,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