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天时基金:新经济时代下的投融资市场发展之路

2022-10-31 09:14:02已围观次来源:中华网编辑:野子

  2022年,受俄乌战争、地缘政治、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处于剧烈动荡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资本不断收缩投资,寻求更为稳健的投资策略;企业则更加注重现金流的稳定,寻求风控水平的提升。北京天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时基金”)作为早期投资机构和投顾平台,持续通过引入战略合作、策略优化调整、健全服务体系、寻求政策支持等多种方式提升自身的专业服务水平,全方位参与投融资市场的发展中,为具有投融资以及财务顾问需求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同时寻求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的结构性机会。天时基金始终不断根据不同产业发展态势调整自身发展策略,打造一个极具前瞻性的投融资和财务顾问服务体系。

  2022年以来,投融资项目数量上列前五的是IT、生物医药、半导体及电子设备、互联网和机械制造,占全部行业投资比重分别为23.9%、18.5%、13.4%、9.5%和7.0%。从行业规模和投资项目数量看,疫情后股权投资基金在生物医疗和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活跃度明显上升,最近两年平均投资项目数量占比相较疫情前平均数分别上升5.5%和6.4%。疫情冲击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叠加人口老龄化使得生物医药板块成为热门赛道,其平均投资总额相较疫情前平均增长了123%。

  与此同时,近两年全球芯片供应端短缺使中国更加注重半导体自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半导体行业投资的近两年平均总额相较之前三年平均增长120%。未来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不但会继续吸引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投资活动,也将持续带动半导体研发制造需求进一步提升。此外,IT、机械制造、化工等行业在后疫情时代同样较受资本青睐,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过去一度火热的互联网、传媒等赛道近年来逐渐冷却,国内的股权投资者的关注点由商业模式创新逐渐转向科技创新。

  尽管2022年来一级股权市场的投资活跃度大幅下降,但从边际变化的角度看,工业制造板块仍然持续受到追捧。从投资总量看,2022年1-5月的投资案例排行榜上,位于前列的半导体、机械制造、化工和清洁技术行业均相较前两年有所上升。先进制造、新型工业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投资逐渐超过互联网、医疗等先前热门行业,从行业投资同比变化趋势看,虽然受市场整体低迷影响,大部分行业投资额与项目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但智能制造、新型基建等工业领域的投资活跃度均呈现出较强的韧性。

  “资本是最有嗅觉的,只有紧跟风口,了解资本风口在哪,才能更好的整合资源,捕捉到潜在的机遇”,天时基金总裁邹智广表示,“投资不是跟风追逐热点,而是要靠深耕产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现资源最能发挥效能的领域”。作为投融资市场的资深人士,邹智广于2016年发起成立天时基金,旗下产业覆盖影视传媒、体育文化、金融服务、工程设计研究院等领域,央视记者出身的他目前身兼对外经贸大学MBA导师、华夏时报&懂酒谛智库学术委员、华映人影业公司董事总经理、VIM及故宫文创多个项目的投资人等多重身份。

  天时基金根据投融资市场的最新动向,也持续关注制造科创产业的市场动向,并根据契合度选择参与多家潜力公司的投融资服务,帮助北京超晶科技完成数千万人民币D轮融资,投资方为汉威电子、基石创投、深圳高新投,该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市,是一家领先的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提供商;帮助载德自动化完成24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广州产投集团、瑞松科技,本轮融资金额在本年度所有A+轮融资中排名前50%,载德自动化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省,是一家流水线集成设备制造商;参与亿铸智能科技完成数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事务,投资方为隆湫资本,本轮融资金额在本年度所有Pre-A轮融资中排名前5%。亿铸智能科技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市,是一家芯片设计商。参与德尔科技完成2022年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近2亿人民币等。

  天时基金为获得协同效应,即1+1>2,利用好资源要素,做好资源配置,更好的获取结构性经济效益,与华润集团、京铭资本、联合融汇集团、赛马资本、启迪控股、京东数科、山高集团国吉资产等多家投资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协作关系,未来将可以更好的挖掘投融资市场的机会,同时可以第一时间分享到不同经济领域的前沿机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天时基金也会持续加大对科技领域的关注和投资,未来也会持续探索技术成果转化融合方式,只有持续拥抱最新技术,才能穿越牛熊,立于不败之地。天时基金为持续深度合作空间,已发起构建不同行业的资源赋能系统,这样未来可以为不同领域的潜力项目提供针对性、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当前硬科技占据投融资市场主导位置,光电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 信息技术、WEB3.0等是科技主导领域,在市场中有引领性、基石性,是不可替代的主趋势。在科创板重点聚焦于“硬科技”类企业的同时, 天时基金也持续加码硬科技投资,参与半导体芯片研发商积塔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商紫光展锐、动力电池研发商中航锂电等科创型企业的财务融资。中国硬核科技企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源头动力,再加上资本的助力,硬核科技领域依然是最好的投融资赛道。

  天时基金为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影响,减少市场β因子敏感度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寻求alpha策略带来的额外超值市场收益,目前已基于清华量化协会团队成员构建起基于市场指数、期现对冲、均衡策略的全周期市场策略,引入AI策略模型,加大策略研究的智能化水平。在金融市场赛道方面,已构建覆盖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加密市场、外汇市场的基础策略算法,以及超过600个的因子库。虽然金融市场是动态发展的,但是一些潜在风险规避原则、资金分配原则、即时市场追踪等,都可以一定程度降低市场风险,增加市场收益水平。

  目前,天时基金已与津融投资公司、普惠投资公司、盈首AI公司等投资机构联合搭建底层策略交流研究中心,未来将根据市场不同需求分类为基础策略服务和超值策略服务等,为市场中不同投资机构提供更加精准的专业服务。未来将结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处理技术,7X24小时全网采集,清洗数据并进行结构化处理,集数据聚合、数据建模和数据挖掘于一身,提供融资事件、创业项目、投资人、投资机构、LP、FA、企业、行研报告等多维度关联的数据库,涵盖上百种数据维度,支持智能筛选挖掘,汇聚潜在机遇,更好帮助企业实现投融资等方面需求。

  天时基金已构建起覆盖财务分析诊断、投融资决策、财务分析、财务制度、资本运营的财务顾问服务体系,帮助服务企业提供在兼并收购、风险投资、项目融资、企业财务、金融理财等领域的专业、精细服务。目前,天时基金已经吸纳很多专业法律顾问、财务专家、技术专家、金融策略分析师等专业人才加入,优秀的团队是一流服务的重要保障,未来将按照项目制构建专业的人才服务体系,为投资或服务项目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投融资市场从来不是一杆子买卖,只有持续给予持续专业的支持,才能降低项目风险,获取更大的投资收益。

  目前已经参与和知鱼智联(一家综合智慧解决方案及服务商)提供财务优化策略方案、为悠易互通(一家互联网数字营销服务提供商)提供财务审计诊断分析服务,为合康新能(一家变频器服务商)提供一体化业务咨询服务。天时基金能持续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效益,关键就在于不断精益求精,在获得相关利益企业的信任的基础上,同心戮力,为投资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每一份支持和努力必然也不会被辜负,天时基金也将持续从专业服务中受益。

  天时基金寻求政策性发展机会,天时基金根据国内产业政策导向寻求新的发展机会,比如在芯片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经济、人工智能、智能穿戴等领域的参与机会,积极与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寻找合作空间,寻求相关政策配套资源的支持,同时利用政策在资源配套方面的优势,将具有高转化价值的技术和科研成果进行规模性推广应用,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创造经济效益。另外,天时基金持续寻求周期性机会,比如通过寻找不同行业的相关性获得结构性的机会,在把握周期性行业发展规律基础上择时布局,时机往往决定着收益,只有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参与,才能分享到政策、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助力,也才有更高的胜算。

  目前,天时基金已与中国小小企业协会、中国母基金联盟、融汇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新基金等政府产业直投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建立常态交流机制,通过自身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为政府基金的投资提供咨询服务。在疫情的影响下,募资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如果想争取政府引导基金出资,首先要做的是理解政府引导基金。财政属性的政府引导基金,应该是兼具财务回报、资产配置和它的相应社会化属性功能的结合体。天时基金总裁邹智广表示,天时基金始终按照政策指引方向寻求潜在的资源融合机会,帮助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寻找到最能创造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目前天时基金已帮助福建福州、天津泰达、雄安等地,成功对接10多家年营收5000万以上的企业。

  在争取政府引导资金方面,天时基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帮助更多优秀企业获得政策红利的支持:第一,关注产业,要真正契合当地支持的产业方向、沿产业链布局以及有项目能落地;第二,关注合规。除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平衡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过程合规。所以,制度的完备性、运作的规范性、信批的及时性很重要。第三,关注政策。到地方申请政府引导基金,要提前“吃透”当地的政府引导基金的相关政策规定和管理办法。

  不论投融资市场或者经济环境如何变幻,危与机始终是并存的,天时基金在防范控制风险的同时,也持续增加捕捉机会的能力,别人恐惧时候需要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天时基金坚持自主性是第一位的,任何市场变化都有应对措施,只要持续完善风控体系,精进自身的专业水平,才能最大程度把握市场的超额收益。天时基金自成立以来,大大小小投资或服务过50多个项目,总体来看,投融资策略始终是稳健、可持续的,服务体系覆盖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在科创、文创、大消费、游戏、AI、WEB3等领域都有比较成熟的案例。在这个时代,能在投融资市场有所斩获,不能靠运气,而是要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