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迎客家宴,给你大海幸福的味道——《一宴知舟·黄鱼宴》

2022-11-07 14:16:12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野子

一条黄鱼,传递东海小岛的满满乡愁

一杯好酒,抒发五湖四海的美好相逢

一场家宴,品味渔家儿女的幸福生活

舟山黄鱼,是大海的馈赠,人间的美食,归来的乡愁。2022年11月7日晚,一场满载舟山文化的家宴——《一宴知舟·黄鱼宴》,作为中国(舟山)水产品品牌大会的欢迎晚宴,在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温暖呈现。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炜波致祝酒词。

 图片 1.png

渔家生活·唤醒满满乡愁

舟山的饮食文化带有浓郁的渔家文化印记,承载着渔家儿女的满满乡愁。《一宴知舟·黄鱼宴》以“舟山大黄鱼归来的故事”和“一名老渔民的讲述”为主线,由3道黄鱼美食、9个舟山特色节目穿插组成,“演员们”穿梭在饭桌间,打破了以往“演员在台上演,观众在台下看” 的传统观演模式,以鱼会友,以酒叙情,用最质朴的渔家文化,向远道而来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片 2.png 

古老铿锵的渔鼓、热烈欢腾的祝酒歌、唯美浪漫的渔光曲、整齐划一的拔蓬号子、“回家开饭”的亲切呼唤,乡亲们的沉浸式本色出演,让文化回归生活,唤醒大海的乡愁。通过舟山人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讲述每一道菜肴背后的故事,每一道菜都是互动的体验,饱含大海的祝福。视觉、味觉、听觉、嗅觉、触觉五位一体的浸没式体验,让每一位宾客感受到舟山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和浓厚的人文气息,沉浸到舟山原汁原味的渔家生活,实现从“吃菜”到“吃文化”的突破。

图片 3.png 

舟山黄鱼·带来幸福味道

《一宴知舟·黄鱼宴》的核心菜品,选择了舟山人最家常的菜品——黄鱼捞饭、黄鱼汤、黄鱼酥、黄酒,传递舟山人最质朴的迎客热情。一杯黄酒,引发了舟山非遗“贺郎调”改编的“祝酒歌”,渔民们席地而坐,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划拳猜令,传递着舟山渔家儿女“朋友来了有好酒”的好客之情;一道黄鱼捞饭,引发一名舟山老渔民的情景讲述,将舟山大黄鱼从“一鱼难求”到“归来鱼满仓”的回家故事娓娓道来;一碗黄鱼汤,嘱托着大海“年年有鱼”的祝福,东海渔嫂们手执黄扇,流动、汇聚,宛如大黄鱼鱼群洄游,为来宾们送上渔味满满的伴手礼,送上年年有鱼的祝福……

图片 4.png 

文化活化·文旅融合路径

“《一宴知舟·黄鱼宴》区别于当下的沉浸式餐厅,它不是餐饮的业态,而是餐饮的文化,它用大黄鱼的故事,来告诉我们千百年来舟山渔家儿女是怎么吃的、怎么喝的、怎么生活的,给予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当然,如果有机会,未来可能还会有螃蟹宴、带鱼宴、紫菜宴……”本次活动总导演罗可歌说。

图片 5.png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优秀的品牌IP和创新的文旅体验形式弥足珍贵,希望未来如《一宴知舟》文化品牌与“黄鱼宴”的沉浸式餐秀形式能够实现“留下来”,成为舟山人、舟山游客吃得到的“家宴”,作为现有美食产业的文化补充和文化导引,给渔家文化一个活起来的载体,给舟山美食一扇文旅的窗口,成为推动舟山渔家文化活化创新、助力舟山实现“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的文化活化路径探索。

图片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