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结缘果农的信合情

2022-11-15 09:37:50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走进昔阳县孔氏乡、孔氏村,百亩果林百里飘香,密密麻麻的苹果总会让人垂涎三尺。

  昔阳县浩辉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孔氏乡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绿色苹果种植基地,在昔阳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建成了绿色苹果园100余亩,现拥有固定资产200余万元、年经营利润80余万,不仅实现了合作社的稳健经营,同样带动着周边村民致富。

  合作社结缘昔阳农商银行整整10个年头,从2012年合作社带头人张军设第一次走进昔阳农商银行咨询业务,到现在累计80余万元资金支持,10年创业路,昔阳农商银行都在伴随其成长、前行。

  种植绿色苹果,是机缘巧合,也是观念转变的必然趋势,2012年,果农张军设第一次尝到了外地朋友带回的0农药0化肥苹果,“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苹果”张军设惊奇的感叹道。随即便进行了市场调研,了解到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环保意识在逐步增强,虽然绿色苹果较普通苹果的售价偏高,但市场前景客观。

  为了尽快筹集资金,张军设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并来到了昔阳农商银行咨询贷款,信贷员得知张军设没有丝毫绿色苹果种植经验后,主动联系林业局及周边县市绿色苹果种植农户,陪同张军设前往学习取经,学成归来后,为张军设提供了10万元启动资金。多年来,由于绿色苹果效益好,张军设不断扩大规模,从开始的20亩,扩大至如今的100余亩,昔阳农商银行为支持其产业,贷款额度逐步增加到80余万,并主动帮助其进行市场调研、寻找销路,合作社效益逐年向好。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张军设主动传授种植技术,提供果苗,带动了周边村民共同走向致富路,原本选择观望的村民,都纷纷选择种果树。“张军设带着我们种植果树,一年下来,有10多万收入,可比我们自己单干强多了”,村民谈起张军设时都充满着感激。

  “人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虽然我们现在有钱了,贷款也能轻易还清,但我决定还是要坚持贷着,为咱们农商行做点贡献,他们在我一穷二白的时候伸手帮扶,我也将会尽可能把跟我打交道商户的资金都拉回咱们百姓自己的银行……”

  今年以来,昔阳农商行大力支持农业增收,为种养殖农户精准投放贷款1100余笔7500余万元,为农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杨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