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三步走”助年轻员工破解“成长的烦恼”

2022-12-20 12:06:4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希望公司能为我们的成长提供更多学习成长的机会,希望能够得到直接领导更多的理解和包容,给予更多的指导。”中铁地产华南公司南宁项目组青年员工在公司组织的座谈会上说出了自己“成长的烦恼”,表达了期望得到的帮助。

  青年员工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于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是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铁地产华南公司南宁项目组主动顺应年轻员工的需求,持续在年轻干部培养上下功夫,“三步走”帮助年轻员工破解“成长的烦恼”。

  一是通过人才盘点选出合适的人选。以员工的年龄、学历作为岗位匹批的基本要求,岗位对应专业、管理能力和自我认知、个性、动机等隐性潜力等作为岗位胜任的专业素质,同时参考员工的历史绩效评估后,进行九宫格定位,筛选出高潜力的年轻员工来进行重点培养;没有列入的年轻员工则作为后备人选进行动态观察,随时进行增补,以此激发年轻员工团队的竞争意识和氛围。

  二是推进年轻员工培养计划落地。通过导师带徒、定期座谈、岗位轮换等的形式对人才盘点筛选出的年轻员工进行培养实施。在实践中,南宁项目组结合年轻员工岗位及自身特点,安排一对一导师甚至个别岗位实行双导师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作辅导,辅导的内容包括并不限于专业技能、创新意识、品行道德等方面。在培养期间,还定期开展年轻员工“特色主题座谈会”,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对年轻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解答,以此增进员工之间的相互交流、思想碰撞,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氛围,构建良性竞争的局面。

  三是构建培养考核及结果运用体系。由人力模块牵头,对年轻员工一年来的工作表现、培养结果及进步情况,通过日常工作评价、年度述职评价进行考核。每月进行日常工作评价,对评价结果组织师徒面谈反馈,既肯定年轻员工的成绩,也指出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给予鼓励和指导,让年轻员工时刻保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的意识,达到帮助提高综合素质,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的目的。在培养结果运用方面,主要通过年度述职评价来实现落地,综合考评成绩为“优秀”的,在晋升、培训机会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考评成绩为“良好”的,可以再给予适当的培训及轮岗机会,帮助其提升能力;考评结果为“合格”及“不合格”的,取消其后备人才资格,退出年轻员工培养计划,并重新选拔。

  据了解,推动年轻员工培养机制实施以来,有效提升了南宁项目组优秀年轻员工自下而上的内生动力,扭转了部分年轻员工没成长动力、没发展目标的状态,盘活了人力资源,得到了年轻员工的欢迎,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文 韦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