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ChatGPT火出科技圈 算力应用步入“全民时代”

2023-02-23 15:20:37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近期,由OpenAI开发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程序从科技圈火到了舆论场。

该程序拥有强大的语言理解和文字生成能力,可根据素材上下文内容实现与人的互动,完成拟人化交流并以文字形式输出。在具体应用场景中,ChatGPT回答问题时语义流畅,逻辑清晰,着实有几分机器与人“对答如流”的科幻感。各领域的打工人甚至发出“我可能会被AI取代”的感叹。

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核心“驱动器”其实是算力,ChatGPT“聪明过人”的本领同样源自于此。其名字中的字母P即代表Pre-trained,直译为“预训练”。换句话说,ChatGPT之所以能实现与人的交流互动,是通过研发阶段“学习”海量内容来实现的,人脑可实现“举一反三”的思考,ChatGPT的每一次“回答”,都是在算力资源的支持下,对内容库进行处理后的“举千反一”。

从发展角度来看,这款程序的出现会为算力应用市场掀开新篇章。未来,算力服务的对象将不再局限于高精尖科技领域,它将以“技术革新为生活带来改变”的方式走入我们的日常,成为推动国家向现代化发展转变的又一助力“神兵”。

对此,北京作为拥有全国人工智能核心企业数量第一的城市(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在近日发布的《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已明确表示: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加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加速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供给。此举有望促进人工智能与算力领域驶入发展“快车道“。届时,随着算力消费端需求的不断产生,算力提供商、服务商、交易商,以及大型算力平台、算力网络将逐步完善,最终使算力覆盖四面八方,连通千行百业。

并行科技是国内领先的超算云服务和运营服务提供商,自2015年起便率先着手布局“算力网络”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算力一张网”的实施构建,使算力汇聚成为“资源池”,为科研领域事业发展赋能。针对算力使用与服务层面的不同用户需求,并行科技也在不断为行业细分应用领域打造针对性产品,让算力技术逐步从“可用化”向“好用化”发展。

图片1.jpg 

并行智算云,是并行科技瞄准未来科技发展,为ChatGPT等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技术研发所打造的智算算力网络支撑平台。它能以丰富多样的计算资源来满足该领域客户大规模训练、微调、高并发推理、高精度科学计算等场景,并满足计算、存储、网络等环节的多样性需求。同时,并行智算云预装有AI框架和内置数据集,用户可通过简单直观的使用界面快速展开项目研发工作,不因平台操作而分心,提升研发效率。

近年来,深度神经网络、特征抽取、图像分类、目标检测、语义分割、表示学习、生成对抗网络、语义网络、协同过滤和机器翻译等研究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相关技术已应用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及推荐系统等各个领域,这促使用户对算力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并行智算云主机依托丰富的算力资源池,可在瞬间获得规模化的GPU云算力,满足大规模算力应用的需要。通过其灵活的算力资源使用方式,将缓解过往因算力吃紧、算力分配不均等现象对项目研发进度造成的影响。同时,建设与运维硬件算力资源的成本得以归“0”,用户可节约更多时间与精力投入科研事业。

不论是当下广受各界关注的ChatGPT,还是人工智能发展领域的其它先进技术,智算云产品的底层架构及功能都与行业发展需求高度吻合,它会成为助力科研事业探索未知、描绘未来的工具,推动人工智能领域走上新的发展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