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东方红推出“不需要更换滤网”的空气净化器

2016-11-08 09:42:16已围观次来源:中国网编辑:夏雪

  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红)近日推出了一款“不需要更换滤网”的空气净化器-天净一号。为何这家以生物技术为主的公司,要将触角伸向空气净化器?

  “我们是将使用在航天器上的技术转化到民用领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五一四研究所宋博(高级工程师)表示,而空气净化器是承接这一技术的最好载体。

  资料显示,东方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的现代股份制公司。而此次东方红首次将使用在航天器上的静电除尘技术应用在空气净化器中。

  空气净化器真的“不需要更换滤网”吗?

  目前,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技术有两种,一种是HEPA技术,一种是静电吸附技术。采用HEPA技术的空气净化器,用户在后期使用中需要更换滤网,后者则不需要更换。据514研究所宋工介绍,天净一号空气净化器所采用的技术是静电除尘技术,该技术是源于航天器技术中的衍生,特点是功耗低(仅17W)、噪音小(20分贝)、没有耗材。

  相比市场上空气净化器所采用的HEPA技术,原理是通过过滤把颗粒留下,起到空气净化作用。但缺点是通过风来驱动而使得噪音大,分贝基本在60左右,用户后期使用耗材的成本高。

  据悉,静电除尘技术一直应用在航天器在月球表面上的除尘。为什么把静电除尘用在除雾霾?宋工解释,雾霾主要成分是PM2.5,2.5指灰尘颗粒的范畴,用静电除尘技术去除PM2.5的原理是利用高压电离使得空气带电,空气带电以后在空中散布带电粒子,和PM2.5粒子结合,这样使得PM2.5粒子也会带电,经过风吹以后,粒子经过设备里的静电场,受到场强力,促使灰尘颗粒往一个方向移动,最后移动到基板上将它们收集起来。利用这个原理,不管是大颗粒还是小颗粒,都能进行有效收集和处理。

  宋工表示,“通过514所的测试,天净一号静电除尘技术可以净化小至0.01微米颗粒物,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的产品检测中,天净1号对固态和气态污染物的净化能效均能达到高效级,符合新国标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

  20个月的研发到产品上市

  “从静电除尘技术到静电式空气净化器的研制,经历了20个月。” 宋工表示。

  据514所蒋方亮博士(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透露,静电除尘技术已应用在航天如月球探测、火星探测、载人飞船等中,它对空气的纯净度以及探测器仪器对灰尘的敏感度的要求非常高。最终,514所将应用在航天领域的静电除尘技术转化到民用,空气净化器的使用上。

  目前,市场上也推出了“不用更换滤网”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据悉,包括远大、小米、格力等都开始将静电除尘技术应用在空气净化器中。

  据悉,514所正将静电除尘技术应用在新风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