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仅智能安检系统就58个 “凤凰之翼”的N个第一

2019-07-11 08:36:05已围观次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夏雪

  大兴国际机场一期共有58套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物流技术、物联网技术、信息集成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

  还有不到3个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将正式通航。大兴国际机场应用了多项智慧型新技术,未来旅客将体验“刷脸”过检、全流程自助登机、行李追踪等全新服务。这其中,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同方威视生产的国际领先的安检设备、合众思壮的北斗导航室内外定位系统等,都是来自北京的新科技。北京创新成果的落地应用,正助力形似“凤凰”的大兴国际机场腾飞,成为全球超大型智慧机场的标杆。

  新闻内存

  19个平台68个系统引领民航智慧出行

  记者从民航局获悉,大兴国际机场在智慧型新技术方面,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的68个系统,以实现对机场全区域、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大兴国际机场的自助值机设备覆盖率预计将达到86%,自助托运设备覆盖率预计将达到76%,安检通道均引入了人脸识别等智能新技术,旅客从进入航站楼一直到登机口,可实现全流程自助、无纸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

  大兴国际机场全面采用了RFID行李追踪技术,可实现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管理,旅客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行李状态,将有效缓解旅客等待行李的焦虑感。大兴国际机场还建立了统一的运行信息数据平台,纳入了各相关单位的系统数据信息,并整合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面掌握航班运行状态与地面保障各环节的信息,实现信息精准掌握,运行智能决策,将总体提升机场运行效率。

  以空管指挥为例,大兴国际机场将在全国第一个实现高级地面引导系统,该系统自动识别航空器在跑道及滑行道上运行的潜在冲突,并发出预警,还能自动对航空器滑行路线进行规划以及进行地面灯光引导。大兴国际机场还能对进港和离港航班自动排序,减少飞机盘旋和跑道等待,合理调配空域和机场资源。

  无纸化登机

  “刷脸”通行+行李秒查

  旅客自助刷身份证,只用通过一台双门自助验证闸机,人脸识别机器就能自动完成人证比对,确保进入闸机的是旅客本人。这种“科幻”式的“刷脸”通行,将成为大兴国际机场安检的标准模式。

  传统安检模式下,即使旅客使用电子登机牌,也要打开手机让安检工作人员确认查验。而大兴国际机场的智能安检系统直接连通机场离港系统,旅客只要最开始通过闸机时刷一下证件,系统就能自动调取旅客信息,无需出示登机牌。此外,双门闸机加上人脸识别,也防止了漏检或其他旅客尾随。

  不仅如此,随身行李也会跟旅客精准匹配,避免拿错。因为行李筐底部设有“芯片”,投筐位上有阅读器,行李筐放上传输带系统就自动激活;同时,传送带一旁的摄像头动态抓拍人脸,再把行李信息和旅客绑定。一旦某件行李查验有问题,会被分拣到单独的区域,不耽误其他旅客通行时间,再也听不到开包员“这是谁的行李”的询问,安检过程更加快捷。

  据悉,在大兴国际机场一期共有58套这样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覆盖所有普通旅客安检环节,且全部通道组网运行,所有旅客过检信息实现集中存储。如此大规模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应用,在国内机场尚属首次。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研发就是为了减少安检环节对旅客的干扰,实现又好又快地安检,同时它也是机场实现‘无纸化’最前端、最核心的系统。”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鞠磊表示。

  记者获悉,在大兴国际机场,旅客从值机、安检到登机的全部流程均能靠一张身份证搞定,无需纸质登机牌,轻松实现“无纸化”出行。

  在这套安检系统中,旅客会经历多次“刷脸”,摄像头识别速度快、准确率高。

  “刷脸技术的难点在于特殊环境和特殊要求下的人脸识别算法,光线光照等因素都会有影响。我们测试过程中成功率大于99%。”鞠磊介绍,人脸识别算法要根据不同机场的环境进行调整,不是一套系统应对所有场景。比如,首都机场的设备就无法照搬到大兴国际机场,要根据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的光线、灯光等具体情况进行调试,否则会影响识别准确率。

  信息集成技术还有一项重要用途就是“倒查”。以往,如果飞行的航班出现异常,需要倒查旅客信息时,得先查询机场监控,根据登机时间等信息缩小目标范围,找到相应旅客,再根据其行李的大致特征,在过检图像中排查。在这样“笨拙”的模式下,机上几百名旅客的信息往往需要花费几个小时查找;而有了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只要一键输入航班号,所有旅客和行李的信息都能实现“秒查”。

  在大兴国际机场的安检设备安装现场,记者看到,行李传输带前端设有4个投筐位,后端则伸出两条分拣线,正常行李在靠近旅客的这一侧,另一侧则是可疑行李。系统会告知可疑行李是哪位旅客所有,开包员直接呼叫该名旅客即可。同时,行李筐在传送带上根据前后距离自动调节传输速度,空筐还能自动回传。

  “4个投筐位、总长14.5米,这是通过理论分析、实际模拟和工程验证,为大兴国际机场设计的最优模式。该通道平均每小时可通过260人,而传统安检通道每小时仅能通过160人,效率提高了60%,还显著降低了能耗和噪音。”鞠磊介绍。

  记者还留意到另一个细节,大兴国际机场安检地面铺设的是PVC地板,而不是跟出发大厅地面一样的大理石。“这是国内机场首家使用PVC地板,因为未来安检趋势是需要脱鞋的,PVC材质隔凉隔热比较舒适。”鞠磊说。

  据悉,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建设项目组于2018年12月底正式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历时6个月完成了58套系统的建设工作,共投入60余人进行安装调试。等到9月底大兴国际机场通航时,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将投入约2000人的安检力量。

  “毫米波门”智能识别

  旅客两秒过安检

  不用安检员“搜身”,旅客通过一个“安全门”,只需2秒,任何携带的违禁物品都将无处遁形。据悉,国际上最先进的智能人体安检设备——“毫米波门”将在大兴国际机场率先试水应用。 

  智能人体安检设备“毫米波门”可以替代人工手检,旅客只要停留2秒即可通过安检。

  在机场传统安检环节,旅客要通过一道金属门,之后还要经历“搜身”一样的人工手检。而有了“毫米波门”,这些都将省去。旅客进门后,设备将向人体发射毫米波,利用毫米波全息成像的原理,测量从人体反射回来的毫米波来识别人身上携带的物品。

  “传统手检时间较长,‘毫米波门’只需旅客停留2秒,便能查验出携带的违禁品,这种无感式的查验方式更受欢迎。”该设备的研发、生产企业同方威视高级副总裁李元景解释,相比金属门加人工手检,“毫米波门”检查更加全面和高效。

  很多旅客一定会问:毫米波对人体是否足够安全?李元景说,相比X射线人体检查技术来讲,毫米波没有致电离性,对人体没有伤害,是未来国际上主流的人体安检技术。同时,旅客也不用担心隐私问题,因为该机器是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判图,工作人员看到的只是在人体相应部位将嫌疑物品标注出来的人偶图像。据悉,全新的“毫米波门”先在大兴国际机场安检通道部分试用,是否全面推行还没有定论。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国际机场的托运行李安检采用的也是业界最先进的安检流程,它在各个离岛全部安装了CT安检设备。托运行李100%经过CT型安检设备的爆炸物自动检测,设备可以做到三维图像人工智能识别和自动报警,单台设备每小时可通过1800件托运行李。“以往,托运行李安检多采用X光机,CT安检设备只是起辅助作用。CT设备被大范围采用后,可以解决传统X光机安检时二维图像被遮挡部分看不清楚的难题。”李元景说。

  

 


  大兴国际机场安装了27台CT型安检设备,所有托运行李通过设备时接受自动检测,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机上旅客的安全。

  同时,大兴国际机场托运安检设备全部采用在线式运行模式,行李从托运、安检到开包、复检等全流程自动传输,无需人工搬运,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工作强度,使安检不再成为业务瓶颈。

  大兴国际机场未来的安检员对于传统X光图像已经非常熟悉,但对于CT设备的图像,特别是三维图像的判读难免陌生。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安检员提前熟悉真实的判图场景,同方威视首次启用基于云技术的培训工具,使得安检员可以完全沉浸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对大量CT三维真图进行判图实践。待到“凤凰”起飞时,安检员将从容不迫地适应全新安检系统。

  个性化导航

  精准定位行李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机场之一,大兴国际机场将借助北斗技术,对其室内外工作人员及行李车辆进行高精度定位。在日前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在为大兴国际机场行李分拣打造北斗导航室内外定位系统,未来行李分拣将更加智慧、快捷,这也是全国首个实现高精度室内外定位的大型机场。

  合众思壮新机场项目经理张昊说,新机场在首期建设中应用了UWB(又名超宽带)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这在国内还是首例。UWB作为一种新兴的室内定位技术,它能够利用定位标签向定位基站发射脉冲信号来进行精确的室内定位。新技术的启用,将使得大兴国际机场未来能够对室内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可视化监控和管理,以及为每个旅客提供量身定制的导航和服务。

  对于像大兴国际机场这样庞大的交通枢纽来说,室内定位的需求已经极为迫切,尤其是针对行李托运。传统机场中行李的托运监管一般是通过值机柜台记录,然后通过行李拖车送至飞机最终抵达目的地机场的行李传送处,等待旅客领取。这个过程中,行李具体的位置和信息很难查询,存在很多盲区。这就容易导致行李错运、丢失并且难以寻回。

  在大兴国际机场,从行李托运开始就将实现行李踪迹的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简而言之,新机场每辆行李车上都将配备一个北斗导航定位设备。这样一来,行李车在运转时的实时定位都能准确掌握。“在新机场几万平方米的分拣大厅中,将有400多辆行李车。在繁忙的运转过程中,北斗技术可以帮助这些车辆更有序、更高效地运行。”张昊说。

  机场中应用室内定位的主要场景行李分拣大厅,布满了一条条完全自动化的行李传送带,内部信号遮挡非常严重。但UWB的抗干扰性和穿透性较强,特别适合于环境复杂和遮挡严重的场景。在大兴国际机场的UWB室内定位能有30厘米左右的定位精度,完全能够满足精准监测的需求。

  与此同时,该系统还会配合每件行李上的编码,实现对每件行李位置实时掌握、有迹可循。这样一来,就能让行李分拣更高效,“配备北斗导航技术,未来会让旅客更快拿到自己的行李,也大大减少行李丢失的情况。”张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