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净水市场增速调整 行业从量变向质变升级转型

2019-12-27 09:40:16已围观次来源:慧聪家电网编辑:白依依

     在水资源的问题上,我国是全球缺水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水资源量为28675亿吨,人均水资源为2059.2吨,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3。

  并且我国的水资源分布并不均衡,西南部及华南部的水资源较为丰富,自然水资源相对充足。但同时我国又有约1/4的省份面临严重缺水问题,部分省份人均年均淡水资源量甚至少于500吨。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水资源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水资源短缺,另一个则是水污染严重。特别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水体污染情况日益严重,很多城市的地下水均出现了富营养化、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而水体污染也在进一步加剧可用水资源的短缺问题,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与健康。

  因此,近年来终端净水产品开始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接纳与认可。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以前,我国净水器市场以64%的增长速度迅速扩容,自2011年至2017年,短短7年整个净水器市场扩容了10倍。

  但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8年以来,净水市场增速开始放缓。最新的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净水器年累计规模240.5亿元,同比增速由正转负,下滑了1.9%。可以说,相比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如今的净水器市场更趋理性。

  而净水市场的骤然降速,一方面与家电整体市场的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则在于净水行业自身由市场导入期进入到”调整期“。分析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市场普及,因水污染引发的健康关注红利逐步退热,净水产品在一二线市场出现增长瓶颈,而三四线市场需求有待进一步开发,整体表现出”新增不强、更新不旺“的态势,市场调整在意料之中。

  除此之外,由于以往净水行业门槛较低,导致品牌鱼龙混杂、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功能同质化、局部价格战以及产品本身的用户槽点诸如费水等问题,导致消费者丧失消费信心,也是限制净水市场继续高增长的因素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净水品牌开始着手净水产品的差异化创新,通过技术以及产品体验等多方面的突破,质变市场蓄势待发。可以预见,今后高标准、高质量的净水设备将会成为市场的首选,在科技发展的的不断创新之下,净水行业正从规模化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总的来看,净水器在我国的普及率仍然较低,未来市场还大有可为,预计未来三五年间将依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而伴随着增速调整,那些技术难以达标的落后产品比将被清洗出局,资源和市场份额将逐步向头部品牌聚集,由量变向质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