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人机围棋大战今日收官战:李世石执黑能否再胜AlphaGo?

2016-03-15 11:19:33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夏雪

  3月15日消息,今日中午12时人机围棋大战将进行最后一场比赛。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三连败后,在13日的比赛中下出一招妙手,获得对AlphaGo的第一场胜利,双方总比分变为3:1。

  


  李世石

  尽管在这场人机大战中,李世石已经输掉了整场比赛,但最后一轮的较量仍然受人瞩目,收官之战李世石能否再胜AlphaGo,将比分定格在3:2?

  3月13日中午的比赛中,已经连输3局的李世石,在执白的劣势局面时下出“神之一手”,首次战胜AlphaGo。担任解说嘉宾的中国职业围棋九段柯洁直言,李世石的这场取胜让人们看清了谷歌AlphaGo并非不可战胜,同时表示自己更有信心击败谷歌AlphaGo,“它挑战我还不够格”。

  首胜AlphaGo后,当李世石走进发布会现场时,现场掌声和尖叫持续一分钟。李世石跟媒体开玩笑说,“我从来没有因为赢了一场比赛,得到这么多的掌声和祝贺。”

  谈及自己在第四场对决中的胜利,李世石说,“因为我前面已经输了3场,所以我的压力没有这么大。这场胜利对我来说很重要,但如果没有大家在后面支持我,我今天也赢不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AlphaGo开发团队成员向李世石表达祝贺,认为李世石配得上胜利,也帮助他们的团队找到AlphaGo的缺陷。AlphaGo团队还特别强调,AlphaGo并没有针对李世石进行训练:“我们不是特别针对李世石去训练AlphaGo,只是用人类的棋局培训它,让他自我对弈不断成长。”

  战胜AlphaGo的李世石难掩兴奋,称“希望第五场执黑赢比赛,因为执黑可能会赢的更有意义。”

  李世石赢得第四场比赛胜利的时候,柯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并不是害怕人工智能的强大,只是希望可以晚几年。今天李世石的胜利就足够“让我们不再怕它了”。柯洁认为,李世石现在已经不怕电脑了,“明天他也肯定会胜”,这个胜利“很解气”。

  李世石能否再胜一局,今天中午12点,让我们拭目以待。(王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