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联发科发布一套智能健康方案 让手机约60秒测出心率和血氧等

2017-12-14 15:56:35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网编辑:夏雪

  (作者/刘正伟)12月14日消息,联发科技今天下午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MediaTek Sensio智能健康方案。该方案基于一颗智能健康芯片MT6381,由高整合度模组及相关配套软件所构成,将于2018年初供货。

  这套解决方案最大的特点是约60秒内可以测量出用户的心率、心率变异、血压趋势、血氧饱和度、心电图、光体积脉搏波图等六项生理数据。相比先前分散式的解决方案,MediaTek Sensio的硬件模组将前端信号处理、多种传感器等电、光学元件高度整合在一起,可直接嵌入到智能手机及配件等终端设备里。

  这套解决方案的好处是将2颗芯片、3个感测器、6种算法和1个APP高度整合。简单说它既可以做在手机中,也可以做成一个普通U盘大小的配件(电池续航约1年),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后,在APP中会显示系列检测结果,并给出指导意见。但因为MT6381模组尺寸略大,为6.8*4.9mm,因此如果要做到智能手环或手表等穿戴式设备中,算法不变,但需要根据厂商的需求做一定的调整。

  联发科技称,在其实验室的测试中,心电图等六项生理数据的测试结果与专业医疗设备数据非常接近。在软件方面,这一整套解决方案可帮助厂商开发自己的专属应用程序,或利用第三方应用程序及开发者附加软件。

  据市场调研机构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高通以42%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一,联发科技的市场份额为18%,较去年和前年均有所下滑。

  受到高通的冲击,联发科技2016年财报的净利润已经创下新低,直到今年也不乐观。报告显示,联发科技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为新台币636.51亿元(约合140亿元),同比减少18.8%,净利润同比减少35.4%,减至新台币50.61亿元(约合11亿元)。

  联发科技无线通讯事业部产品规划暨资深行销总监李彦辑在接受包括凤凰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搭载MediaTek Sensio智能健康方案的智能手机将在明年第一季度面世。他表示,从厂商的反馈来看,采用这套方案所增加的成本不会太高,其所附加的体验对他们来说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