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Mate 20 4月26日升级EMUI 9.1:华为自研文件系统上线

2019-04-15 14:21:39已围观次来源:新浪手机编辑:白依依

  4月15日下午消息,华为Mate 20系列于4月12日开启EMUI 9.1系统公测,4月26日用户可通过会员服务App申请不限量升级。

  新系统采用了华为自研的EROFS (超级文件系统)以及方舟编译器,同时对UI、应用场景进行了优化调整。

  EROFS文件系统相当于对安卓系统分区进行优化,将系统分区(相当于电脑的C盘)EXT4文件格式替换为华为自主研发的只读文件系统EROFS(Extendable Read-Only File System)。这样一来相当于对安卓的系统C盘进行了一次大手术。

  按照官方的说法,有了EROFS文件系统后,手机随机读取性能平均提升20%,应用启动速度更快,系统ROM空间节省2GB。此外,它可以避免内存紧张时低效地反复读数据,解压缩数据带来的整机卡顿问题。

  官方还强调,EROFS设计之初就是只读设计,系统分区不会因此被第三方改写,安全方面可以放心。

  事实上,这不是华为第一次对系统底层动刀。在EMUI 5.0时代,华为对安卓的用户分区(相当于电脑的D盘)采用了F2FS文件系统,代替传统的EXT4文件系统,以此改善闪存长期使用后的读写性能,使文件访问流畅度提升20%。

  除了EROFS文件系统,华为还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方舟编译器,用来提升系统流畅度。编译器是用来生成软件的软件,方舟编译器提供了全新系统及应用的编译和运行机制,从动态编译变为静态编译,能够直接将高级语言编译成机器码,消除虚拟机动态编译的额外开销。

  根据华为实验室的测试数据,EMUI 9.1在对系统组件System Server应用了华为方舟编译器后,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性能提升44%。第三方应用重新编译后流畅度预计可提升60%。

  不过要实现这样的提升,需要开发者使用方舟编译器进行开发。目前,华为方舟编译器已经面向业界开放开源。

  除了系统层面的改进,EMUI 9.1对系统UI进行了重新设计,这个版本更加注重自然极简,将诸多复杂选项进行了精简、合并。比如,壁纸、主题、图标采用了微写实风格,进一步美化,同时默认横排图标数量从5个减少到4个。

  随着使用经验的提升,有的系统分拆的复杂选项已无必要。EMUI9.1基于对其进行合并、删除处理,如闹铃设置界面,默认开启静音模式闹钟响铃,让日期时间不重复出现。其他如桌面设置、天气设置、定时开关机、手机管家、免打扰等操作都做了类似处理。

  此外,EMUI 9.1减少了对用户不必要的打扰。EMUI9.1之前的版本录屏前都会弹框倒计时,导致无法精准捕捉画面,EMUI9.1没有弹窗直接录屏,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

  这一次EMUI 9.1还带来了多项AI智慧交互功能,涵盖健康、办公、娱乐、出行等多个方面。

  健康方面,EMUI 9.1首创分布式联跑系统,通过NFC连接手机和跑步机,创新实现了手机、跑步机数据协同。用户在跑步过程中,可实时获取距离,时长,配速,卡路里等关键运动数据。还能联动手表、配件等设备数据,给用户提供精准、全面的室内跑步数据和运动指导,且方便分享。华为运动健康App绑定设备、社交App后,就可以同步数据,刷新步数排行榜。

  另外,新系统中还加入了HUAWEI Share“一碰传”功能和AR测量功能。“一碰传”只需轻轻一碰,手机与华为MateBook之间即可建立连接,快速互传图片、视频和文档。AR测量则可以测量线段、面积和体积。

  在智慧出行方面,EMUI 9.1让手机和汽车有了更多深度融合。目前,华为已经和宝马等车厂达成合作,推出手机车钥匙功能。不用带实体车钥匙,手机即可完成开车门、发动汽车引擎、锁车等一系列操作。华为手机车钥匙遵循车联联盟CCC1.0标准,将密匙和算法逻辑保存在硬件芯片中,不会被第三方程序访问和复制。

  当手机没电时,手机车钥匙功能依旧可以继续使用,在手机关机24小时内还可以刷上15次。如果手机丢失,只需向车企、4S店或者换手机登录APP进行挂失,无需给车换锁。

  与此同时,EMUI 9.1的GPU Turbo图形加速技术,新增支持51款国内游戏,累计支持60款国内游戏。此外语音助手小艺和智能双卡切换功能也得到了升级。

  此次EMUI 9.1升级将于4月26日开启,Mate 20系列用户可在会员服务App中申请不限量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