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大厂农业科技园区 升级“国家队”

2016-01-19 10:21:40已围观来源:廊坊日报编辑:夏雪

  本报讯(通讯员 黄蕾王宝旺王福龙)日前,从国家科技部传来喜讯:大厂回族自治县农业科技园区被认定为第七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大厂首个国家级园区。农业园区升级“国家队”成为大厂经济发展史上的精彩一笔,更为自治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三县统筹发展机遇,建设富裕、绿美、幸福的新大厂搭建起又一重要平台。

  大厂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是县域四大园区之一,位于大厂县域东部,2015年10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农业园区,有着“京东绿谷”的美誉。近年来,在建设富裕、绿美、幸福新大厂的目标追求下,园区按照“一园两带、多区支撑、协同融合、科技引领、民族品牌”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大厂肥牛”良种繁育及养殖加工业、果蔬设施农业、热带植物与花卉苗圃种植业特色产业,不断加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的示范推广,已成为推动自治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优美环境比肩京津。坚持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大厂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坚持做优园区平台,瞄准京津,不断加强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优化园区内路网体系入手,大力建设园区核心区内水泥路、改造农村公路,并重点启动实施了密涿高速公路连接线、美丽乡村旅游环线等道路建设。同时,推进通讯、供电线路改造和河渠、水闸治理,加快天然气入园,并建设了陈府汽车公交总站,将北京公交站点引入县域东部,园区综合配套功能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此外,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实施了园区部分道路修整和整体美化,特别是道路两侧、重要节点的绿化美化,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花红。

  项目之花香艳满园。大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菜篮子”、“果盘子”的重要基地。立足发展实际,大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京津外溢优质资源,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综合型现代农业项目,努力打造“一路一线(密涿高速、旅游环线)”现代农业产业带,提升沿线产业质量和生态品位,全力构建产业与生态、科技与农业交融的城市田园风光。同时,坚持多元发展,依托阿果安娜等食品企业,谋划建立关联度高、贡献率大、品牌响的食品工业园。截至目前,园区已成功引进了世界农业嘉年华、田园牧歌玫瑰庄园、沁心农业园等10余个现代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24亿元。其中,世界农业嘉年华项目包括国际万果观光园和北方果园两大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室内农业观光园和热带植物馆。

  精彩之笔富了农家乐百姓。大厂县立足农业生态资源,以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发展体验式农业,引导传统农业向集种养体验、休闲旅游、影视文化于一体的新型业态转型。其中,建设了全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并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全长17.5公里的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建设,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项目和乡土村落,建设自然景观工程以及系列配套设施,将农业园区内的都市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有机串联组合,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主体的旅游景观绿道。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现代农业观光游和采摘游,建成了婚庆体验、民俗风情等多种风格的主题宾馆以及上百家星级生态农家院、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果蔬采摘园,受到了京津游客的热捧,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