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别被六大快递派送费上涨吓住 这和你支付的快递费无

2017-05-19 08:50:54已围观次来源:腾讯科技编辑:夏雪

  

  加盟制快递公司试图用上涨派费,来增加网点及快递员的收入。

  近日,澎湃新闻获悉,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天天、百世等六家快递公司已经给网点下发文件,计划6月1日起将每票快件的派送费提高0.15元。

  “通达系”快递公司及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这一集中上涨派送费的做法,引发外界广泛关注,部分公众误以为快递费即将上涨。

  前述多家快递公司都告诉澎湃新闻,此次上涨快件派送费与消费者支付的快递费无关。

  “大部分商家都是包邮的,派费调整对消费者的快递费支出没有任何影响。”百世快递方面称。

  据了解,对于每票增加的0.15元,快递公司总部是划拨给网点还是直接奖励给快递员,各家的做法不一。韵达的做法是将上涨的派送费通过系统给网点,由网点决定如何派发给快递员。天天快递方面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快递员装了“天宝”系统,上涨的派送费直接给快递员,有些偏远地区的快递员没有安装“天宝”系统,则将上涨的派送费划拨给网点。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目前看,六家快递上只是针对内部派送费的上调,不涉及上调快递价。杨达卿进一步表示,虽然六家快递商约占国内电商快递市场约60%份额,但不触及《反价格垄断规定》有关消费者的违规行为。

  百世快递方面告诉澎湃新闻,公司希望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进行了派费调整,属于内部正常的业务旺季调整,对商家端影响不大,消费者方面则可以感受到更优质的快递服务。

  快递投资者、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澎湃新闻表示,六大快递公司的这次派费上涨集中行动,仍未摆脱5年前就形成的网络运营思维。赵小敏建议,快递公司的.基本运营思路应该从总部为中心向以市场和网点为中心转变。

  上涨快件派送费稳住网点“军心”

  过去一年,随着中国几大民营快递企业纷纷上市,对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以罚代管、利益分配失衡的情况下,快递公司总部和网点的关系趋于紧张。

  业内人士认为,“通达系”快递公司及百世等联合上涨派费,是快递公司总部对快递网点及快递员的补贴行为,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提升网点服务质量。

  双壹咨询曾总结过快递基层网点的三种“死法”,分别是收不到件被“饿死”、派件量大被“压死”、处罚过多被“罚死”。因此,这一派费新政尤其有利于派件量远大于收件量的网点。

  2017年2月,春节刚过,多家快递公司的网点出现快件大量积压的情况。随即,加盟制快递公司总部与网点的关系,以及服务水平引发外界广泛讨论。

  紧随提高派送费而来的是快递公司总部对网点服务质量的更高要求。今年3月15日,天天快递就从派费、面单两个方面进行调整,加大对网点的扶持力度。天天快递当时表示,取消基础派费等级考核,实行业务量指标和末端服务质量考核。派费和服务质量严密挂钩,对各网点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有利于各网点重视派送服务质量,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派送能力和派送效率,进而提高全网的稳定性规模效应。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实际派费上涨后,一些快递员的收入未必真能上涨。目前,快递企业普遍实行以罚代管的粗放式管理,派费上涨后,可能为追求质量的罚款也将增多。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2017年4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显示,电商物流快递从业人员中,74.6%的人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至5000元,20.44%的人月平均收入在5001元至8000元。

  直营模式快递公司顺丰此前披露,公司自有员工月度平均薪酬约为8600元,劳务派遣月度平均薪酬约为6400元。

  一名北京的“通达系”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告诉澎湃新闻,他每天派送的快件约为60-70票。据此计算,如果这上涨的0.15元派送费全部进入快递员的账户里,该快递员的收入每月大约能增加300-400元。

  杨达卿向澎湃新闻表示,几家主要的加盟制快递公司集中上涨派送费,是民营快递企业的自律也是自救。民营快递尤其加盟式快递企业,由于人力、房租等成本上涨,使得加盟商下的快递员业务激增收入难增,造成一线快递人流失率居高不下,基层不稳。而民营快递底薪+计件提成的收入结构下,普遍“重收件,轻派件”,但城市非核心商圈和欠发达地区快递员都呈现“收少派多”,需要把竭泽而渔式的模式转向放水养鱼,让一线快递员增收。

  专家:快递费短期内无上涨基础

  派送费上涨的下一步是快递费上涨吗?

  杨达卿认为,公众之所以关注此次六大快递公司集中上涨派送费,或许是误以为快递公司要联合涨快递费,或者担心接下来要快递公司要涨快递费。“消费者担心的道理,就在于当快递企业派费等增加了,就意味则人力成本上涨了,利润摊薄了,未来或通过涨价来弥补。”杨达卿称。

  杨达卿认为,快递企业调整派费不无顾虑,一则担心引发客户商家忧虑,从而造成客户流失,因此快递公司需要与商家达到利益平衡。二则一家快递公司提高派费,可能引发友商一线流失,需要与友商行动一致。“因此,这次集体调整派费,是一种集体自律。同时,基于改善一线生态,也是放水养鱼搞自救。”

  多名专家向澎湃新闻表示,短期内中国民营快递企业没有上涨快递费的动力。

  杨达卿认为,目前快递费涨价的产业环境还不成熟,民营快递企业竞争依然是胶着状态,更多企业依靠量和规模谋求发展增量和抢占市场时,盈利暂时还不是最重要选项。

  赵小敏也认为,现阶段快递费很难上涨。赵小敏进一步表示,从市场份额、企业现状、服务能力、业务增速等方面看,“通达系”快递公司及天天快递的快递费都没有上涨的基础。

  赵小敏向澎湃新闻表示,“通达系”快递公司的市场份额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现阶段如果涨消费端价格,市场份额将加速下滑。“接下来,中国民营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将逐步进入品牌和服务制胜阶段。”

  杨达卿也认为,“通达系”快递企业让基层生态稳定后,提高服务质量,并对快递服务产品结构分化,低价买的是低品质服务,高价买高品质服务。“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杨达卿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