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京东宣布全面接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年内将覆盖26个城市

2017-06-02 14:39:53已围观次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记者 费倩文)6月2日,京东方面表示,今年5月底与顺丰旗下的丰巢自提柜正式开始全面合作,京东用户在下单添写配送方式时,可以选择将货物投递至就近的丰巢自提柜。而就在昨天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刚刚宣布全面暂停了丰巢的数据接口。

  京东物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与顺丰旗下的丰巢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业务对接,并在今年5月底正式开始全面合作。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覆盖了13个城市,日均订单超过5万单。双方计划在年底之前将合作范围扩展至全国26个城市,接入一万台的丰巢智能快递自提柜。

  据京东方面透露,丰巢的智能自提柜对京东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是一个有效的补充,如今这种快捷、方便的24小时无人自助式收货服务越来越受到了社区和校园用户的欢迎。目前,丰巢已与京东实现了信息的打通,而且双方均采用了严格的数据加密手段对信息进行了高强度的保护。更重要的是,京东与顺丰在客户服务的价值观上高度一致。

  早前一天,菜鸟发布声明称顺丰于5月31日晚6点向菜鸟发出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截至当天中午,顺丰已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顺丰则还击称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顺丰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顺丰宣称,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

  在几次反转后,该事件引发了相关部门关注,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提示中称,受今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希望双方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此外,6月2日上午,京东集团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今天上午就菜鸟与顺丰互通数据接口关闭一事表态。刘强东表示支持顺丰,并呼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刘强东表示:“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据悉,京东物流刚刚在4月份宣布成为了京东旗下独立运营的子集团,并提出了希望通过开放共赢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供应链解决方案、物流云和物流科技服务、商家数据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等在内的产品和服务, 并致力于与商家和社会化物流企业协同发展。彼时,京东物流就曾对外表示,京东物流和社会上的快递服务企业可能会有部分业务上的重合,但未来的合作一定会大于竞争,而京东全面接入丰巢,更是进一步印证了这一观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