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腕创始人戚振波:直播电商是国货发展新赛道 美腕目标成为百年购物渠道

2023-12-18 19:17:15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安然

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广受消费者关注的新国货品牌,无论在产品力还是科研创新能力上都颇受好评,这些品牌成长的路径中,直播电商这一新兴渠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理解直播电商助力国货品牌的作用机理?直播电商能和国货品牌碰撞出哪些火花?未来直播电商的发展又会去往何处?

近期,直播电商行业头部企业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腕)创始人、董事长戚振波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了他对直播电商与国货品牌关系的理解,“直播电商和品牌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是相互成就,这是新国货发展的新赛道,可以短时间去追赶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

图片 1.png

直播电商给国货发展提供新赛道

“当前国货的发展拥有前所未有的好机遇。”这是戚振波谈到国货时最大的感触。

如今,年轻一代是消费的“生力军”,“y世代”、“z世代”对于品牌的选择、产品的选择有着自己独一套的见解——只要好产品,不一定要大品牌。“面对这一消费群体,新国货和国际品牌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只要国货的创新能力能跑在前面,就一定会有新的机会。”戚振波对于国货的发展充满着期待。

图片 2.png

而直播电商在这一基础上,更是放大了“国货”爆发的机会。以美腕旗下李佳琦直播间举例,每天有数以千万的观众进入直播间,通过主播的讲解,品牌短时间内急速曝光,产品信息清晰传递给消费者,品牌故事同步也能生动传达。《所有女生的offer》、《新品秀》、《李佳琦小课堂》等一个又一个直播间的“衍生产品”,进一步加深了消费者对于新国货品牌的认知。从0到1,从不认识到被“种草”,从“试试看”到忠实用户......一系列的新国货品牌走进直播间,接着逐步茁壮成长,成为“长红爆款”。

此前外界曾评价美腕不像传统意义上的直播企业,更像营销策划公司,因为美腕在和品牌合作过程中,无偿提供了大量的营销、产品研发端建议。戚振波在采访中表示,“相信更加多元的传播途径,提供给新国货的不仅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更是一个新的赛道,能帮助新国货在短时间之内赶超上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

直播电商与国货共研共创共同成长

机遇与挑战并存。品销能不能快速链接到消费者?这是很多新锐国货面临的问题。直播电商则是为品牌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除了增加曝光率,与品牌共研共创推出新的产品,也是美腕一直在进行的事业。

2022年,美腕与自然堂共研推出”自然堂粉钻紧致细嫩系列产品”,美腕基于直播间的消费者洞察,对配方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从香味到配方再到防腐技术,经过5轮的调整,最终产品问世取得不俗的销售成绩。而美腕与欧诗漫的合作,同样也称得上品牌与直播电商企业共研共创的典范——欧诗漫在李佳琦直播间过往消费者数据的支持下,以“珍白因”成分作为主打,开发新品“珍白因水乳”,在李佳琦直播间进行新品预售,5分钟售出20万套。戚振波在采访中表示,“美腕与国货品牌共创的众多产品,首发就售謦,也从侧面看出来消费者对国货品牌产品充满期待和信心。”

目前,国货对于消费者的反应速度远远快于国际品牌,这是国货品牌崛起的原因,直播电商则可以提供给品牌第一线的销售渠道和及时的消费者反馈,帮助品牌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重新梳理定位、竞争力、消费者偏好,向市场靠近,最大地发挥出国货品牌的科研实力。

主播与品牌的关系逐渐在延展,主播是销售员也在扮演产品经理,用他们的“微观体感”连接起品牌与消费者,“包括李佳琦在内,美腕旗下30位主播都用他们的专业性以及对用户的洞察,不停地在给品牌反馈建议,做更好的产品,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戚振波说。

美腕目标要做不断升级的百年购物渠道

直播电商不断发展,主播的功能不断升级,渠道功能同样也在迭代变化。谈到对美腕未来的规划,戚振波提出“美腕要做不断升级购物体验的百年购物渠道”这一远景规划。

戚振波站在资深行业从业者的角度解读直播电商的发展之路,在他看来,直播电商的第一阶段是最基础的,要做到严选好商品,谈到好价格,做好售后服务;而第二阶段要提升购物的体验,不仅有物质上的享受,还有提供精神上的服务。比如美腕以“人间烟火正气”作为企业文化,将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贴近生活的内容带给他们,直播间不仅是购物的场所,还是“爱与陪伴”的场景。第三阶段,则是要带动行业一起进步,一起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从全行业第一个企标到公益助农再到希望小学的捐建,这些社会责任美腕也始终在践行。

未来,戚振波还期待随着AI技术的发展,能将先进的技术融入到购物场景中,让一个消费者看到这个东西,所见即所得,可以感受到品牌的质地,甚至气味,逐渐升级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在我看来未来的机会属于国货品牌,而美腕则会与国货品牌共寻未来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