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里巴巴CEO张勇:数据驱动的透明是平台治理的基础

2017-04-14 12:59:08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夏雪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平台治理部2018财年誓师大会发言

  “数据驱动才能带来透明,透明才是平台治理的基础”。4月13日,在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2018财年誓师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这样说明阿里进行平台治理的根本逻辑。

  阿里巴巴已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横跨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和全球化,2016年交易规模达到3.7万亿人民币,占中国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10%。

  在如此庞大的生态体系中,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打击假冒伪劣?张勇透露说,“平台治理”就是他本人命名的,因为全世界此前就没有类似的团队,阿里是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情况下进行治理。而阿里巴巴之所以能走出治理之路,并向全社会赋予治理能力,源于阿里经济体由数据驱动带来的透明。

  “阿里巴巴经济体已经成为一个全透明的、实打实的经济体”,张勇说,大数据技术让阿里巴巴能够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庞大经济体内的五亿消费者、千万卖家、无数合作伙伴和服务商的海量经济行为,才能在数据驱动下实现透明化与可追踪。阿里巴巴经济体最大的优势即在于透明。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团队已经能够利用大数据追踪、挖掘ID背后的人的行为,从线上行为联系到线下产业行为。正是一个ID到线下产业链的透明追踪能力,让追查和打击侵害知识产权黑灰产业链得以实现。

  也正是因为透明,经济体内的问题更容易被关注。张勇认为:互联网是一面镜子,反映出的是现实世界的症结。线上的关注点是冰山一角,而线下成千上万有组织的黑灰产业链条正是根源。

  因此张勇要求平台治理团队,不能仅仅“事后去打”,而需要成为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去研究整个市场机制和社会运转,并用机制赋能社会,发动社会共治,共同惩恶扬善。

  用大数据能力赋能,提升包括执法司法机关在内的全社会治理水平,正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的能力之一。仅以打假为例,2016 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通过大数据筛查线索,已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 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 30 亿元。

  赋能社会,改善机制,共同提高治理水平,是平台治理团队的初心。张勇说,阿里巴巴自己走出了治理之路,也越来越需要社会共治。这也正是阿里巴巴向社会公开呼吁“像抓酒驾一样打假”的原因,只有当阿里经济体的透明与社会治理在执法司法上的进步相结合,黑灰产业才能得到根治,每一个消费者的权益才能真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