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博弈飞”纳米特种功能服装和涂料技术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2017-08-14 13:15:59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8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在北京组织“纳米特种功能服装和涂料专家鉴定会”,湖南博弈飞装备新材料研究所主导研发的纳米特种功能服装和涂料等4项技术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鉴定专家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正华,防化研究院陈冀胜院士、仪征化纤公司蒋士成院士、兵器工业集团王哲荣院士、清华大学尤政院士,以及原总后军需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海军装备研究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防科工局协作配套中心的教授、研究员、高工等13人组成。

鉴定专家评议博弈飞研究所科研成果

  在听取汇报、现场质询、查看相关实物及实验检验报告的基础上,鉴定专家进行认真而深入的评议,既充分肯定了已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也就纳米特种功能服装和涂料的改进工作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鉴定专家一致认为,“博弈飞”研究所自主研制的1.8米宽幅纳米纤维连续生产线,实现了纳米纤维多孔隔膜的规模生产,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防水、透气、保暖“三合一”多功能服装等系列产品,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可为军用单兵作训服装和民用特种服装研制提供纳米新技术新材料支撑,对推进特种服装面料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博弈飞”研发的防水、透气、保暖“三合一”多功能服装

  鉴定专家还认为,“博弈飞”主导研发的防腐隔热复合功能涂料,革新了新型复合颜填料体系,具有优良的耐腐蚀、阻隔热、高强度的特性;水性透明防腐涂料,优化了制备工艺,实现了保持钢材表面钝化膜完整和稳定;透明隔热涂料,在保持隔热性能的前提下,显著提升了可见光透过率。3种涂料关键技术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对推进特种、防腐、隔热等涂料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博弈飞”涂料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当前,世界材料产业正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新材料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湖南博弈飞装备新材料研究所所长魏梧淞表示,“博弈飞”将继续加强新材料领域的科技研发,不断规范和完善各环节的管理和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快纳米新技术新材料的产业化步伐,为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发表意见

  据了解,“博弈飞”研究所坚持以高精尖装备需求为导向,实现了在高新技术和装备新材料领域的新突破,特别是在纳米特种纤维、纳米涂料等领域已经形成完整的科研、管理及推广体系,建成了“产学研用”资源整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