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天江智媒联手百度云,合力打造智能媒体全流程解决方案

2017-09-19 10:00:50已围观次来源:编辑:辛文远

  一则突发新闻,最先组稿的,不是24小时坚守在一线的媒体编辑,而是写稿机器人。随着人工智能逐步引入传媒行业,智能媒资管理、智能写作、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也逐渐成为现实。

  9月15日,百度云智峰会在北京举行,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与百度云正式签订传媒行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天闻数媒在媒体行业的深度积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技术,天闻数媒为本次战略合作专门设立子公司“天江智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双方将合力打造智能媒体全流程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应用拓展至传媒行业。

图片1.jpg

  智能辅助写作,让记者做更擅长的事情

  国家发改委发布最新油价调整通告,写稿机器人立马监测到新闻线索,随即抓取通告中的关键信息,迅速整理出一则图文消息,整个过程只用了数十秒的时间。这是百度云智峰会天江智媒展区所呈现的内容。

  “机器人根据公告写新闻,在新闻界早已经有应用,已经是大势所趋。”天江智媒董事长肖志彦介绍,对于新闻界来说,会写简单新闻的机器人,能够为记者免去大量基础工作。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这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

  目前天江智媒的智能写作机器人能够整理出多种类型的文章,例如财经新闻、旅游攻略、美食推荐等等,并且能够根据不同的文章类型,自动提供不同类型的配图。但是,这只是天江智媒的一个“小目标”。

  “机器人能够写一些简单的稿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取代记者。”肖志彦说,智能写作更大的应用场景,在于为媒体从业者提供一个强大的智能辅助写作工具,让他们从纷繁复杂的基础工作解脱出来,投入更多的精力到深度写作中去,这恰好是他们最擅长的事情。

图片2.jpg

  肖志彦眼中的新闻智能写作,不仅仅是提供新闻写作的智能机器人,而是这一产品的升级版——结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在新闻生产的策划、采编、发稿的全流程中,为新闻从业者提供辅助支撑。从而将新闻从业者从传统的新闻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使他们结合机器撰稿的优势,进行更有创造力的工作。

  具体来说,通过智能辅助写作系统,媒体从业者可以找到适合的选题,也能够找到稿件素材、标题推荐,甚至能够自动生成参考稿件,为记者进一步撰稿提供辅助。

  “新闻媒体行业应用这些前沿技术打造智能辅助写作平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肖志彦说,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新闻智能辅助写作将发挥更大的价值,通过先进技术与新闻生产业务的结合,它为传媒业提供了转化传统思维、优化采编流程、深化内容结构的最佳路径。

  智能媒体云,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此次百度云智峰会 “视频智能技术与平台”分论坛中,天闻数媒媒体业务部总裁韦宇鹏展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天江智能媒体云”解决方案。

图片3.jpg

  韦宇鹏介绍,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天江智能媒体云”能够有效推动传统媒体采编流程优化、内容质量提升、传播方式创新以及服务模式拓展。

  在资源层面,“天江智能媒体云”的智能媒资库产品能够帮助媒体对内实现资源的统一、标准化管理,对外进行知识化、运营化、资产化的深度应用。

  在生产层面,通过热点发现、智能写作、智能勘误以及智能发布4大产品,助力新闻生产策、采、编、发的全流程。

  在发布层面,通过用户洞察、智能推荐、传播分析、评论管理、运营分析、智能语音助手、视觉呈现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媒体提升用户体验,并对传播及运营效果进行监测。

  在增值层面,通过在营销、舆情监测以及行业洞察等3个方向的尝试,帮助媒体实现价值转化。

  目前,天闻数媒及天江智媒已为国内众多中央级出版传媒单位、政府机构及地方传媒集团提供专业的服务,在媒体行业拥有多年的深度积累。肖志彦表示,公司后续将持续加大投入,深耕传媒行业,引入互联网创新机制与思维,打造涵盖内容生产加工、立体化传播发布、个性化增值服务的全方位融合服务集成体系,构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文化传媒生态圈,助力行业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