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广东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签订合同 将展开深度合作

2018-01-05 14:47:02已围观次来源:中国工商报编辑:夏雪

  广东省工商局日前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聚焦网络经济发展与治理主题,在数据共享、服务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抽检、执法办案等九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

  建立数据共享对接机制。双方共同开发“政企大数据交互系统”,为各自开展主体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主体登记注册信息校对、信用约束、企业服务等提供支持。及时同步发布信用黑名单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约束。

  建立服务电商发展合作机制。应用阿里巴巴公司人脸识别、实人认证技术,开展远程商事登记项目合作。

  建立网络交易监管协作配合机制。阿里巴巴公司发挥技术优势,为广东省工商局在电子政务、企业登记监管数据、商品与服务风险分析、广告监测、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传销等方面提供分析、计算、预警服务。深化政企协作,共同打击“炒信”行为。

  建立网络交易服务管理合作机制。双方开展信用管理方面的合作,制定守信激励措施,促进网络交易公平诚信、等价有偿。

  建立消费维权合作机制。阿里巴巴公司发挥大数据识别、线下溯源技术优势,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线下执法办案提供证据、线索支持;开发在线智能化协查产品,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线提供涉嫌违法的交易快照、交易清单等证据材料。

  建立网络商品抽检合作机制。双方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合作,加强商品质量信息共享,实现信息系统对接。同时,阿里巴巴公司将其平台治理发现的涉及广东产品质量问题信息与广东省工商局共享,支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查处和打击行动。

  建立促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合作机制。阿里巴巴公司对被列入广东省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进行相应约束。同时,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建模、企业信用评价等方面的优势,与广东省工商局探索通过搭建信用场景,形成信用治理机制。

  建立法制合作机制。双方联手遏制恶意投诉举报行为。

  建立常态沟通协调机制。双方不定期交流协议内容推进落实情况,共商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据悉,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交易额高达7727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比上年同期增长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