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6渠道大战,UC变身阿里游戏祭出的T计划到底是啥?

2016-03-17 09:26:48已围观次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编辑 刘云飞)圈里人都说,2016渠道会大变。之前几大渠道割据一方,小渠道夹缝生存,到2016,说不定一些过去的大渠道会逐渐落寞,某些掌握大用户量的应用也开始希望利用游戏变现成为渠道中的佼佼者,而坐拥阿里资源的UC,在变身“阿里游戏”后,首次年度发布,集合阿里内部的资源们,以及合作方们,在2016年,先于其他各个渠道,摆下"龙门阵“,祭出年度T计划,它要啥?

  解读"T"计划:所谓的生态,最重要的其实是调动生态立资源的能力

  1月UC正式改名阿里游戏后,这次与阿里云、阿里影业、阿里文学以及汇川平台共同推出的“T计划”,说白了就是集合阿里内部资源,在云服务、大数据、IP、流量等方面为开发者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一个计划。

  阿里游戏介绍,2015年上线的产品超过2700款,数量挺多,但是整个移动游戏市场的人口红利却在慢慢消失。阿里人感觉到了,新版阿里游戏的掌门林永颂(之前也是UC游戏的负责人)明确指出,“人口红利出现了递减的趋势”,但是又抛出一点来说明阿里游戏的业务开展依然是不错的,"整体业务趋势还在增长"。能够点评大势的林永颂和前一个版本的阿里游戏的掌门不太一样,也了解和能掌控具体的游戏业务,虽然同样叫阿里游戏,但这次连logo都全变了。让人觉得,不一样的开场,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成绩。

  林永颂表示,发布T计划的目的,是帮开发者把一款好游戏做成爆款所需要的能力越来越全面,首先自身要成为“一名全能型运动员”,给开发者提供的服务,也是更全面的服务。做生态其实目前来说,已经是渠道标配,腾讯游戏、360、小米都说自己要做生态,具体拼的是什么呢?背后资源真正的实力,以及是否能有效调动这些资源。做好这件事,必须要有业绩,有能力,懂行,有发言权的人来操作,同时又要求具备优秀管理和考核机制的企业才能做。这些要求,谁更强呢?

  九游更名阿里游戏之后的变化

  在无法改变行业大趋势的前提下,阿里游戏发布T计划的原因,就是尽量提供公平的环境,让优秀的开发者具备跟别人竞争的能力,在市场营销、推广、运营等方面,帮助其开发的游戏,有更多的成为爆款的机会。

  CP方与阿里游戏进行合作,对于分成策略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合作的唯一以及先决条件,就是产品的质量。“开发者如果有能力做出一款好的产品,最后合作的利益分配,首先是看产品具备什么能力,如果涉及到IP,需要借助到IP,IP能提供什么价值,游戏提供什么价值。”

  IP方面,阿里游戏已储备大量动漫影视网文IP,其中动漫和影视剧资源占比达65%。对于IP的合作形式,是免费的、定向的去做研发,林永颂解释到,定向是指定向到游戏的类型,而不是指定向到开发者。阿里游戏会分析IP适合的游戏类型,再进行研发,其中会包含IP多种类型共同开发的可能性。

  林永颂表示,在T计划帮助下的CP方,研发的产品并非全部由阿里游戏发行。不论其他渠道是否会出现不支持等情况,用户对于产品的选择,并非只看渠道,而是最终会看产品的口碑。

  阿里游戏目前推出T计划,希望使资源利用率更高效。以IP资源为例,涉及到跟游戏合作,阿里游戏在游戏的专业度上更深。

  业务本身跟游戏没关系的,如纯文学的合作等,需要用到游戏的资源,那么阿里游戏同样也会帮文学做得更好,实际上是一种业务协同。

  林永颂称,阿里游戏本身具备的是整个产业链上多方面的能力,通过游戏开发商跟阿里游戏合作,得到的服务会更全面。

  目前阿里游戏除了UC浏览器、九游网、九游App、九游社区等原有资源,在游戏分发方面,还将获得淘宝、支付宝、神马搜索等多个用户过亿的移动入口支持。

  作为阿里的优势资源电商方面,林永颂反对以直接导量的方式进行利用,除了硬性的导量之外,

  可以借助大数据能力、营销资源等配合,例如电商的用户跟游戏的营销做结合。此外,目前在支付宝中做了一些业务的结合,现阶段正在进行试点工作。

  阿里游戏的发展方向

  阿里游戏的重点是移动游戏,对于目前火热的VR领域,正在观望其是不是属于移动游戏范畴,如果是的话,会进行布局。

  阿里游戏以渠道为本,但今年的定位不是简单做一个渠道,如果其他渠道愿意一同合作,也可以成为阿里游戏的合作伙伴。

  对于海外市场,阿里游戏一直在海外有团队进行业务探索,目前海外策略是以发展平台用户为优先,主要布局方向是人口基数较大的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