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让电影短片被看到:企业搭台+链接产教+面向观众

2023-12-07 10:21:52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凝聚向善力量,我们已然出发

  ——华硕e创志愿者行动

  华硕于2009年携手中国科协开展华硕e创志愿者行动,15年间,走进8000多个乡村,开展了5万多场乡村科普支教, 捐建了1000多座电教图书室,持续在关注留守儿童和老人,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公益,为缩短城乡数位鸿沟和帮助弱势群体而努力。

  19年起,华硕e创正式启动公益影像计划,通过携手北京国际电影节为青年搭建更好的舞台。过程中我们看到千千万万的青年导演灵感迸发与创作热情,去年,华硕e创公益影像短片征集到560部,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华硕e创为有梦的年轻创作者开启了电影节创作营,通过创作培训、大师班学习迸发灵感。

  今年,华硕e创在北影节的基础上,与文明杂志社及各地文旅局合作。以“家乡”为主题,开展“北京国际电影节华硕e创公益影像单元”作品征集活动,带领青年导演们深入贵州、苏州、四川等多地进行调研采风,用影像的力量助力家乡文旅发展。陈剑莹导演作为本届青年影像志愿者榜样,期待更多有洞见的青年朋友,在创作道路上更勇敢的表达自己。

图片 1.png

  我们发现年轻创作者的初期创作总要有很长的多种意义上的“为爱发电”的阶段,在流媒体盛行的“新电影时代”,短片创作的命运远不应如此。青年导演如何摆脱为爱发电,让作品被看到,被欣赏?

  华硕e创给出了新的解法

  让创作被看到

  客观来讲,近年来的电影节们增加了短片被看到的概率,如戛纳国际电影节在2011年便在电影竞赛单元设置了“短片金棕榈”,2022年陈剑莹导演凭借《海边升起一座悬崖》拿下2022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短片金棕榈。除了欧洲顶级的电影节,国内电影产业也逐渐开始对短片投入了更高的关注度。

  走电影节路线的电影短片,往往是不少专业院校学生的毕业短片作品。短片所具备的最大产业能力就是为长片输送可能性人才。绝大多数青年导演都是从成本相对较低的电影短片入手,然后获得一定的认可之后转战长片创投,再通过创投机制来获得产业未来的可能性。

  而从产业目前的现状,国产片在创作端已经有了明显的头部化趋势。这不仅仅是作品市场表现的头部化,与此同时还有人才资源的头部化。想要“曲线救国”从短片获得长片机会的青年导演,在这个过程中,短片青年导演处于非常被动的位置。

  如今,科技企业也有多重身份参与到对电影短片的扶持。北京国际电影节就联合华硕连续两年推出了“华硕e创公益影像单元”。 自媒体时代下,视频短片让公益有了更好更直观的传播路径,华硕以公益的名义参与其中,覆盖2000多所高校,其中与数十所国内顶尖影视类专业院校达成人才培养协作模式。让青年导演们在高校教育外和一线导演、编剧深度的碰撞交流,让短片从孵化之初被看到,为创作者搭建更优质更系统的成长平台。从长远的角度,这对于青年导演来说,有了更多与大众和产业接触的可能性。

  就在不久前,北京国际电影节华硕e创公益影像作品征集暨短片创谈沙龙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展映的三部短片中有去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拿下短片金棕榈的《海边升起一座悬崖》;也有去年从e创走出来的两位青年创作者的作品,分别是刚刚在第七届平遥国际影展获得了最佳学生短片特别表扬奖的《我们都有小红花》;和在第十七届First青年国际影展获得了年度推介人戴锦华推介的短片《猎旗少年》。

图片 2.png

  此次华硕e创创谈沙龙,落地顶尖学府,与行业前辈、青年导演们就短片创作现状展开讨论,探索陪伴青年影人的新视角。

  不仅如此,华硕e创联合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在内的国内十所一流艺术院校名师,在青岛影视周发布公益影像大师课系列。让青年导演们站在更大的舞台,开放交流,与巨人对话;了解到行业内部的运行逻辑,获得作品的落地感,这对充满万千可能的青年导演们来说尤为重要。

  华硕e创已然在为青年导演搭建“被看到,被欣赏”的舞台,助力青年导演登上大舞台完成自己的影像表达。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让创作被欣赏

  华硕用前沿科技为创作者提供优质的创作工具、搭建平台、链接良师益友,成为大家前进路上的共建者、和同行者。在第七届平遥国际影展获得了最佳学生短片特别表扬奖的《我们都有小红花》的导演林雨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硕e创创作营帮助他从独立创作走向共同创作,投入到大家之中打开了思维。而参与今年e创采风拍摄的学生素人,他们的作品也得到了地方文旅局等官方平台支持,华硕e创让每一个平凡的创作爱好者也散发着光芒。

图片 5.png

  企业跨界下场整合资源,反而从更高效的角度提供了一条解决路径。

  2023年华硕e创公益影像计划也设立“命题作文”,在北影节基础上联合了文明杂志和腾讯视频,以“闪光吧少年,闪耀吧家乡”为主题,征集光影中的家乡故事。欢迎更多青年创作者一起为家乡代言、用爱反哺故乡。家乡故事的意义不仅限于乡村振兴,更是故乡情怀和根脉的思考。回归生活的命题创作,让情感更扎实,摆脱过度的迷影元素。

图片 6.png
图片 7.png

  华硕e创希望通过链接一方土地, 携手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陪伴青年影人成长,用公益影像力讲好家乡的故事。通过23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华硕e创公益影像单元征片,遴选出的优秀短片,将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公益短片单元,进行颁奖和展映。期望每一位热爱影像创作的青年都能闪闪发光,更好的表达自己,被欣赏、被看到。

  2024北京国际电影节华硕e创公益影像单元征片已经正式启动,欢迎更多青年加入e创,用行动践行公益,用影像抒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