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ABB数字化电力技术集体亮相2016“电力世界”

2016-11-03 09:48:13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北京编辑:夏雪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陈听雨)11月2日,全球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瑞士ABB集团在京举办2016“ABB电力世界”,主题为以“领先技术——智能解决方案”。ABB通过1100平米的展区全面展示了包括电厂自动化、数字化变电站、高压直流输电、可再生能源并网、能源管理、云服务、岸电、智能家居等在内的近百套智能、高效、安全、绿色的电力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当前和未来电力系统中从发电、输电、配电到用电不同领域的市场需求。

  在全球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的背景下,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高速发展,市场和客户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分布式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并网、电能管理、微网、电动汽车充电等新领域、新技术的发展正在驱动着电力系统的重大变革。作为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在全球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中国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ABB将通过其独特定位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2日表示,“ABB长期植根于中国,并拥有骄人业绩,中国已成为ABB的重要市场。我们在这里拥有制造、研发和工程中心,并将作为优选合作伙伴继续支持中国建设更强大、更智能、更绿色的电网。”

  在本届“ABB电力世界”上,首次亮相的数字化变电站专区成为吸引目光最多的展区之一。作为未来电力系统中的关键一环,数字化变电站使用光纤数字通信替代使用模拟信号的传统铜线电缆,全面提升了变电站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用性,同时降低了成本、风险和环境影响。

  针对电力行业,ABB设置了智能应用、智能配电网、智能发电、新能源以及特高压五个展示区,全面展示ABB从智能电网到新能源发电及并网的多种智能解决方案,以及全光纤电流互感器、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等领先的电力产品。

  在工业领域,ABB推出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电能质量两个展区,展示ABB在云服务和资产管理、中压配电网络和低压电气应用等不同领域领先的电力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以及如何借助云计算和大数据进行技术创新,帮助工业客户实现转型升级。

  在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ABB展示了铁路解决方案、岸电解决方案、云计算平台、i-家无线智能家居系统、接线配线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铁路、船舶、商业楼宇、数据中心和家庭应用等不同领域的需求。

  “ABB电力世界”于2011年首次在中国举办,是ABB电力业务在北亚区最大的客户活动。在本届“ABB电力世界”上,ABB除了丰富的展览展示外,还通过三场行业论坛和60多场技术讲座与参展嘉宾深入探讨包括能源互联、海上风电、轨道交通等行业发展的热点话题,共议如何在铁路、公路、电网、油气输送、电信、港口等领域重点工程的建设。